首頁 要聞 焦點

富美剪刀董座為經商成共諜 發展組織未遂僅判3月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彰化老字號「富美剪刀五金工廠」董事長黃炯墩,被控於2012年起,引薦3名退役軍官、調查局人員及現役國安局人員,赴中接受宴飲款待;企圖協助中共國安人員蒐集法輪功、民進黨情資,但未遂。臺北地院12月31日依違反《國安法》判他3個月徒刑,得易科罰金18萬元,可上訴。

黃炯墩繼承父業後,於2000年赴中國寧波成立「寧波富美公司」,他為求經商便利而結識當地國安人員,對方便要求他居中牽線,引薦臺灣軍方、調查局等相關人員赴寧波會面。

檢方查出,黃炯墩陸續於2011年、2012年拉攏前調查局退休人員、立法院參事李繼該,及前空軍指揮參謀學院院長、退休少將閻建軍等人赴寧波旅遊,並安排2人與寧波國安局黃偉華處長、綽號「紀處」的副處長等人餐敘;2人雖未遭吸收,但黃炯墩卻因此獲得對方協助,順利獲得公司退稅人民幣3萬5千餘元(約新臺幣15萬元)。

黃炯墩於2013年間又在飯局中認識一名現役的李姓國安局官員,並不斷向李探詢工作內容,甚至向李坦言他在幫中共國安局官員出任務,更表明要李協助蒐集民進黨、法輪功的內部資訊;李為避免自己被當共諜,因此立即向檢調單位檢舉,調查局也隨即立案偵辦。檢方今年8月依違反《國安法》發展組織未遂罪,將他起訴。

臺北地院12月31日依違反《國安法》發展組織未遂罪,判黃炯墩3個月徒刑、得易科罰金18萬元;沒收犯罪所得,全案可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