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中達成投資協定 經長:持續洽簽台歐BIA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關於歐中完成投資協定談判,經濟部長王美花31日表示,歐中投資協定還要經過歐洲議會通過才會生效,所以還有不確定性。協定內容包括國營事業合規、補貼透明等,中國是否能執行值得關注,而發生爭議怎麼處理也有待觀察。她也提到,台灣目前正持續跟歐盟進行投資保障協定(BIA)洽簽,若有具體進展,再對外界報告。

王美花指出,歐中投資協定目前看到大綱還沒看到條文,依照蒐集到的資料可分成市場開放、公平競爭、永續及環保、氣候議題四大方向。市場開放含製造業開放,特別點名汽車業,還有服務業、金融、電商、醫療等;公平競爭部分,國營事業要合規範公平競爭、補貼要透明化;永續則含勞工,勞工必須符合聯合國勞工公約。另,投資保障協定需在2至3年完成簽訂。

王美花表示,依照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定,中國服務業如果開放,應適用最惠國待遇,但會不會也同步開放給其他國家,需等到看到條文後才能確認。

王美花說,歐中投資協定條文涵蓋中國制度面問題,包括國營事業合規、補要透明等,中國能不能執行值得關注的點。假設協定生效之後,沒有爭端解決的條文配套,發生爭議會怎麼處理也值得觀察。

對台灣而言,王美花表示,歐盟是外國投資台灣第一大國,加上風力發電合作案,台灣與歐盟的合作比過更密切,會持續跟歐盟尋求洽簽BIA。至於目前進度,她說,台灣跟歐盟有相關管道溝通,如果有具體進展,再對外界報告。

外交部指出,透過年度經貿諮商會議、投資、醫藥、智慧財產權、技術性貿易障礙、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等各工作小組的雙邊管道,已就BIA相關議題與歐方交換意見。歐洲議會也曾多次對台歐盟洽簽BIA表達高度支持,未來外交部將持續配合經濟部,強化積極促成台歐洽簽BIA的相關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