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夢迴大唐(6-4)

全新小說《夢迴大唐》,讓人們看到不一樣的唐朝歷史。(123RF)
全新小說《夢迴大唐》,讓人們看到不一樣的唐朝歷史。(123RF)

文/陳本瑛
接上集 (6-3)

自願要去的,怎能再勞煩別人呢?

「賢姊姊的外語能力是怎麼練就成的呢?真是太驚人了。」良辰提問。

「賢姊姊可是洛陽出生的呢!」雅菊正餵食高陽吃雪耳,並細心的將人蔘碎粒挑出來。

「是啊,我是出生在洛陽,從小身邊就有許多的異國人士,就是在這樣的生活裡自然學會的。」穎賢說到這裡,微微一笑,「其實,當時我身邊有一位隨身師傅。」

「隨身師傅?!」良辰好奇的問,而雅菊則是靜靜的聽。

「他是我一起長大的哥哥,非常聰慧,學習力又快,面對一大群比他大10歲以上的異國人士,也從不膽怯,總是可以從容應對。洛陽臨水,哥哥總在沙灘上,伴隨著夕陽,教我學習外語,那是我這一生最珍貴的回憶。」穎賢說完,看著菊花花瓣隨風吹落。

午餐結束,雅菊和良辰抱著公主離開,良辰心裡想著,這是第一次聽到穎賢談起她家鄉的事情。穎賢在宮裡十分受人敬重,她跟在長孫皇后身邊許久,做事方式也像皇后,總是以大多數人的利益著想,為人體貼隨和,長得標緻秀麗,但每每對皇上安排的婚事總是拒人千里。 

西元629年,貞觀三年,寒冷的冬天剛剛結束,暖和的春陽冉冉出現,在長安皇城區門口,穎賢穿著樸素,略施胭脂,用深藍色的披風刻意罩著臉,雅菊也換上普通平民的服裝,抱著用被褥包住的高陽,這時的高陽已經三歲了,紮實的重量和有力的雙腳,讓雅菊抱起來有點吃力。

她們的身旁停著一輛馬車,車上放著許多遠行人們才會準備的物資和裝備。 穎賢的表情焦慮,頻頻望著前方,她們正在等候要遠行的人。一會兒,不遠處走來了三個人,一位走近穎賢和雅菊身邊,另兩位則在較遠處等候。

「對不起,來晚了。」是一個男人,五官端正,濃眉內雙,小麥色皮膚,中等身材,穿著粗布青衣。

眼前這個男人沒有頭髮,是的,他是一名和尚,穎賢一看到他,止不住淚水,不發一語的一直哭著。雅菊也紅了眼眶,為了不打擾他們談話,她抱著高陽往後站了一些。

和尚沒有再說話,靜靜的等穎賢哭了一會兒後開口,「感謝賢尚宮替我打理這些行囊,但此行很遠,時間又長,行李越簡單越好,畢竟我隻身一人前往,這麼多的行李我也帶不走。」

「你一個人?!沒、沒有任何侍衛,或隨從跟著嗎?」聽到對方一個人遠行非常驚訝,穎賢又擔心的掉下眼淚。

「西域行,路途遙遠,路上會遇到什麼事都不知道,怎麼能帶著別人一起冒險,加上此行是我自願要去的,怎麼能再勞煩別人呢?」和尚笑著回答穎賢。「知道賢尚宮已經將行李準備了,此次前來,是為了一個冒味的請求。」(待續,本文為作者立場)◇

接下集(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