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南部驚傳3居檢者落跑 重罰20萬強制集中檢疫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設下「天網」嚴防自主健康管理者參加跨年大型活動,未料,高雄卻傳出1名居家檢疫者自行返回臺南住處訪母,臺南也有2居家檢疫者落跑,1人赴KTV與友人歡唱、1人搭乘國道客運北上。臺南市長黃偉哲痛批,這樣的行為讓人深惡痛絕!

高雄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1日表示,高雄有1名男子於去(109)年12月25日自香港入境,隨後在朋友位於高雄的租屋處進行居家檢疫,里幹事12月30日電話關懷訪問時發現訊號異常,因此會同警方查訪,個案在租屋處自稱手機故障;他於隔天上午11時許搭乘友人車輛返回臺南住處探訪母親,下午2時許就被查獲。

潘炤穎指出,該名居家檢疫者違規外出超過4小時,因此依違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裁罰20萬元,並強制集中檢疫;若時間更長,罰鍰會繼續累加,至於過程是否有其他違反規定的狀況,會再依他的足跡判定。另外,他的友人則列為自主健康管理對象。

而對於臺南2名違規的居家檢疫者,黃偉哲表示,不遵守防疫規定的惡行非常重大,可能造成防疫破口,讓人無法容忍、讓社會唾棄,找到後會立刻開罰;唱KTV的違規個案將重罰20萬元,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違規情節更嚴重,將開罰30萬元,2人均強制安置集中檢疫所,所有接觸者都將列為自主健康管理對象。

此外,黃偉哲也強調,面對2月的農曆新年,估計在1月26日前後會陸陸續續有民眾返臺,尤其在面對中共變種病毒疫情的情況下,中央已要求居檢要「1戶1人」的高規格防疫措施;南市府將會加強盤點臺南防疫旅館的容納量,並及早因應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