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秋冬皮膚乾燥發癢、易便祕 中醫1碗銀耳湯潤膚、解秋燥

沃梨漿是記載於中醫古籍《溫病條辨》裡面的一個處方。(Shutterstock)
沃梨漿是記載於中醫古籍《溫病條辨》裡面的一個處方。(Shutterstock)

文/胡乃文(中醫師)
一進入秋冬,天氣越來越乾燥,皮膚容易乾燥發癢,而且秋燥也容易引起便祕,此時要如何還有想擺脫「乾哥」、「乾妹」的稱號嗎?只要1碗銀耳百合蓮子湯,就能幫你潤膚、解秋燥。

護膚潤燥銀耳百合蓮子湯

35歲的李小姐因為工作關係經常在外奔波、熬夜,也喜歡找朋友吃麻辣鍋,每年到了秋冬,她的皮膚就會乾裂、痛、癢,嘴巴也會破,無論喝水或擦保溼乳液,都沒有明顯改善。我建議她經常飲用銀耳百合蓮子湯,在飲用一陣子之後已決解她皮膚與嘴巴不適的困擾。在此分享銀耳百合蓮子湯的燉煮方法。

銀耳百合蓮子湯

食材:銀耳、百合、蓮子、薏仁、蘋果、紅棗各適量。
作法:將銀耳、百合、蓮子、薏仁洗淨後用水泡軟,蘋果去皮、紅棗剪開,將所有食材一起放入鍋中加水燉煮;以大火煮滾,再轉小火,煮1個小時即可。

銀耳百合蓮子湯。(Shutterstock)銀耳百合蓮子湯。(Shutterstock)

銀耳有「貧民燕窩」的美譽,富含膠質,能滋潤皮膚,抵禦乾燥,補充肌膚的膠原蛋白,是清朝慈禧太后最愛用的美容、養顏聖品,許多愛美的女性也都很愛吃銀耳,能讓自己的皮膚Q彈又光滑。

這一道湯品是加入蘋果來調味,蘋果含有水果膠,讓皮膚的保水度增加,長期食用能消除臉上的斑點,減少皺紋、預防老化,而且用蘋果中的天然甜味代替蔗糖,也不會造成肥胖。

此外,皮膚癢、痛又乾燥時,還可以按壓位於手肘橫紋末端凹陷處的「曲池穴」止癢。

潤腸通便沃梨漿

秋燥也容易引起便祕,許多人每到入秋之後,便祕就越來越嚴重,糞便硬得像羊屎一樣,造成上廁所的時間越來越長。人只要一便祕就容易老,而且各種症狀都會接踵而來。此時不妨飲用一味潤腸通便飲料「沃梨漿」,即能一解便祕之苦。沃梨漿是記載於中醫古籍《溫病條辨》裡面的一個處方。

沃梨漿

食材:梨子。
作法:把梨子切片,切得越薄越好,放入冷開水中浸泡1個小時後飲用。

沃梨漿也能夠止渴,尤其是喉癌或胃癌患者容易覺得口乾,就可以經常飲用。

本文整理自《胡乃文開講》新唐人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