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新增4例境外 我防疫將嚴守國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在疫苗證實有持久免疫效果前,臺灣不太可能鬆綁嚴格的邊境防護措施。圖為示意圖。(大紀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在疫苗證實有持久免疫效果前,臺灣不太可能鬆綁嚴格的邊境防護措施。圖為示意圖。(大紀元)

【記者賴玟茹、施芝吟/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日宣布,臺灣新增4例中共肺炎(武漢肺炎)境外移入,分別自英國、德國、美國及史瓦帝尼入境。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案810為臺灣籍20多歲女性,2020年8月至英國就學,12月30日於當地登機時就出現喉嚨癢症狀,31日返國,持有登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主動告知有症狀,2次採檢結果皆為陽性,3日確診。案811為臺灣籍20多歲女性,赴德國就學,12月28日返國,採檢確診。案812則為臺灣籍60多歲男性,去年10月至美國探親,今年12月27日返國後確診。

案813為史瓦帝尼籍30多歲男性,去年12月24日來臺工作,12月31日出現頭痛、流鼻水及鼻塞症狀,1月1日由衛生單位安排就醫採檢,1月3日確診,發病前2日皆獨自居家檢疫,未與他人接觸。

陳時中:疫苗有效才能放鬆

隨著中共病毒疫苗的發明與施打,衛福部長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向《紐約時報》表示,在疫苗證實有持久免疫效果前,臺灣不太可能鬆綁嚴格的邊境防護措施。

據衛福部疾管署統計資料,截至1月3日,全球共有8,453萬8,551人確診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其中183萬9,417死亡;累計死亡人數最高的前三名分別為美國、巴西、印度。而臺灣累計12萬7,453例相關通報,其中812例確診,7人死亡。

疫情爆發初期,指揮中心超前部署,臺灣民眾也普遍養成戴口罩、勤洗手習慣,在這波防疫下,有著令人刮目相看的成就。至今臺灣民眾仍維持正常生活,到百貨公司逛街、看球賽等,讓《紐約時報》報導形容為正常到「詭異」。

報導點出臺灣防疫成功的關鍵在於去年3月就實施鎖國,禁止大部分觀光客入境,以及嚴格執行隔離政策,能入境的人士必須隔離14天,包含臺灣人,隔離期也比許多國家都長。然而,若是其他國家獲得疫苗接種而鬆綁防疫管制,臺灣很可能在經濟和政治上遭到孤立。

對此,陳時中說,除非出現一支證實有效且保護效力長久的疫苗,否則臺灣不會考慮鬆綁邊境,「我相信還會有另一波疫情,因為每個人都想『我打了疫苗,或是我下週要打疫苗;我等了這麼久,我現在自由了。』」「除非有證據顯示現在的疫苗提供持久的免疫力,只有到那時候,我們才可以真正放鬆一點。」

彩色口罩 恐增致癌風險

口罩造型樣式多變,但近日卻傳出彩色口罩恐因使用「偶氮色料」而增加致癌風險,引發民眾擔心。對此,莊人祥表示,目前國家標準CNS15290規範可使用22種偶氮色料,經濟部標檢局也會抽驗,若檢出不符合規定者,最高可依《消費者保護法》處150萬元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