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現第二例變種病毒 指揮中心:無社區傳播疑慮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31日公布,第二例英國變種病毒個案,為日前入境的英國留學生(案791),另因個案在臺期間均獨自居家檢疫,沒有散播到社區的疑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31日公布,第二例英國變種病毒個案,為日前入境的英國留學生(案791),另因個案在臺期間均獨自居家檢疫,沒有散播到社區的疑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臺灣繼30日首現英國變種病毒個案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31日公布,第二例英國變種病毒個案,為日前入境的英國留學生(案791),另因個案在臺期間均獨自居家檢疫,沒有散播到社區的疑慮。

莊人祥指出,案791是本國籍20多歲男性留學生,12月22日自英國返臺,12月26日出現發燒肌肉疼痛症狀,由於個案都在家獨自進行居家檢疫,因而沒有匡列任何接觸者,另因與案792相同,都沒有與社區接觸,沒有散播到社區的疑慮,目前住院治療中。

增兩例境外確診 自英國及印度入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31)日公布國內新增2例境外移入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確定病例,分別自英國及印度入境。

指揮中心表示,案799為英國籍70多歲男性,今(2020)年12月18日來臺探親,持有登機前3日內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至住所居家檢疫;個案12月26日起有乾咳及活動後呼吸喘情形,29日因全身倦怠及喉嚨痛症狀,由衛生單位安排就醫採檢,於12月31日確診。由於個案發病前2日至住院隔離前均在居家檢疫,且未與在臺親友接觸,故尚無須匡列接觸者。

案800為印度籍20多歲男性,今年12月15日來臺洽商,持有登機前3日內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至防疫旅館進行居家檢疫,迄今無症狀;個案12月30日檢疫期滿後,由公司安排至醫院自費採檢,於今日確診。由於個案無症狀,且檢疫期滿後之接觸者均有適當防護,故尚無須匡列接觸者。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799例確診,分別為704例境外移入,56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及1例不明;另1例(案530)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671人解除隔離、121人住院隔離中。

英相強生:英國六成確診案例是變種病毒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12月30日表示,英國目前2019冠狀病毒疾病(中共肺炎)確診案例中有60%感染的是新變種病毒。他並呼籲民眾跨年夜不要群聚,在家安全迎接新年。

中央社報導,強生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表示,英國確診案例中有60%是新型、傳染性更高的變種病毒。被問到政府是否反應太慢,導致疫情爆發,強生表示:「不幸的是,我們沒辦法預料到這是新變種病毒。」

他表示:「變種病毒從發源地迅速擴散,從倫敦東部和肯特郡,開始朝全國蔓延。」

英國30日新增5萬23人確診,病故人數則多達981人,是前一天的2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