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韓媒:臺灣因拒絕中共經濟昌隆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韓國媒體《朝鮮日報》2020年12月31日比較臺、韓經濟發展,分析臺灣經濟一支獨秀原因在於「不看中國(共)臉色」,兩國政府對中共的態度,成為臺、韓經濟與國運的重要分水嶺。

臺灣防疫有成,經濟成長表現亮眼,去年經濟成長率從1.56%上修到2.54%,睽違29年來,臺灣經濟成長首度超越中國;展望2021年,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臺灣經濟成長達3.2%,勝過韓國的2.8%,韓國總統文在寅5年任期,可能有4年經濟表現不敵臺灣。

文章說,臺、韓過去同為亞洲四小龍,韓國人均GDP勝過臺灣,如今卻將被臺灣逆轉,關鍵就在於兩國對待中共做法形成對比。

以疫情處理為例,臺灣是世界上第一個中斷中客入境的國家,但韓國卻顧忌與中國經濟合作的衝擊,不願全面降低對中聯繫。從後果來看,去年韓國確診與病歿人數是臺灣的75倍、126倍。

其次,臺灣總統蔡英文積極鼓勵大陸臺商(脫中)返臺,並在美中貿易戰站在美國那邊,蔡英文去年連任成功,美國務卿蓬佩奧等41國、92位政要捎來祝賀,臺灣國際存在感急增。

相較於臺灣因「脫中」經濟變好,文在寅卻聲稱支持中國成為世界強國,處處尊中國為「上國」的韓國,迄今還未獲中共完全解除針對「薩德」飛彈系統(THAAD)的報復措施。

報導指出,此刻可謂全球反共浪潮最炙熱時刻,日本、澳洲、加拿大,或過去友中的歐盟、印度和東南亞,都漸漸從「對中國的幻想」中清醒。

《朝鮮日報》最後表示,文在寅2021年若仍懷著中國夢,持續看中共臉色行事,恐怕不只經濟惡化,連國運都會衰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