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在港組文化央企促「人心回歸」 基進批:抹去港人「文化DNA」香港內地化最後一哩路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香港媒體報導指出,北京當局計畫在香港組建「文化央企」,以提升軟實力,推動港人「人心回歸」。臺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表示,中共以文化、出版、娛樂為手段的「人心回歸」工程,企圖達到「思想與心靈一把抓」抹去港人的「文化DNA」,最終去香港化,實踐香港完全內地化的最後一哩路。

據報導,北京成立「文化央企」是要利用香港匯聚中西文化的優勢,強化文化產業,推動人心回歸,這家中央管理企業的行政級別為副部級,暫不清楚正式名稱,預計上半年開張,將會統一管轄聯合出版集團、紫荊雜誌社、銀都機構、中華文化城等中資機構,業務包括出版、印刷、新聞、新媒體、影視、文藝演出等,資產逾港幣千億元。報導提到,北京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秘書長文宏武參與籌建工作。文宏武本身是出版家,熟悉文化運營,同時是中聯辦的大管家。

香港進入「黑暗噤聲」時代 「心回歸」香港內地化最後一哩路

陳奕齊表示,香港「二次回歸」論點是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智囊鄭永年所提出,鄭永年認為,香97年後實行「一國兩制」,中共「有主權沒治權」,法律體系不在中共手中,他提出香港應完成「二次回歸」,從制度上「再造」香港,此說法獲北京肯定。

陳奕齊認為,中共對港其實是「三部曲」,第一次香港97「主權回歸」,第二次是「送中條例」到《港版國安法》這兩年的「治權回歸」,港共政府利用權力大肆拘捕、殺害反對者、迫使抗爭者流亡海外,沒收反對派政治權利,香港進入「黑暗噤聲」時代。

中共深知在港推行愛國洗腦教育的重要,伸手干預香港文化與教育,激起香港青年一連串反國教運動、雨傘運動、爭普選等抗爭運動四起。陳奕齊指出,中共認為《港版國安法》上路後,暴力威嚇禁錮港人肉體,現在剩留香港的都是「順民」。 

現在,中共大力推「第三次」回歸工程,就是以文化、出版與娛樂為手段的「人心回歸」工程,企圖達到「思想與心靈一把抓」,中共要抹去港人的「文化DNA」,整個香港現在就是一個「大型再教育營」。 

陳奕齊說,可想見,中共在港重推國民教育科與國歌法嚴加執法,香港人「握拳、唱紅歌、背習語錄」的日子不遠矣,最終去香港化,實踐香港完全內地化的最後一哩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