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生鮮豬肉外銷 今年或新增菲律賓

臺灣生鮮豬肉出口首銷澳門308公噸,今年有機會新增出口菲律賓。圖為民眾在賣場挑選豬肉。(中央社檔案照片)
臺灣生鮮豬肉出口首銷澳門308公噸,今年有機會新增出口菲律賓。圖為民眾在賣場挑選豬肉。(中央社檔案照片)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臺灣去年從口蹄疫疫區除名,歷經23年後,再度出口生鮮豬肉。據去年總計資料顯示,1~11月生鮮豬肉及加工品外銷共計2,541公噸。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5日表示,除了澳門外,今年有機會出口生鮮豬肉至菲律賓。

據農委會國際處統計資料,去年1~11月累計出口豬肉產品2,541公噸,產值1,805萬5千美元,品項包括調製豬肉、冷凍豬肉和生鮮冷藏豬肉與活畜等,前三名出口國家及地區依序為香港、澳門及日本。

最大宗為香港,出口達1,759公噸、產值1,241萬3千美元,但是不含生鮮肉品;第二是澳門,出口308公噸、總產值95萬9千美元,當中生鮮冷藏豬肉6公噸、產值3萬7千美元,生鮮冷凍豬肉301公噸、產值90萬3千美元以及調製產品1公噸、產值1萬9千美元;第三是日本,出口256公噸、產值223萬美元,並以調製產品(含罐頭等)品項為主。

黃金城表示,除了臺灣恢復生鮮豬肉出口的首個市場澳門外,原本預計第二個出口國新加坡,受限於疫情而無法來臺查廠,所以仍無法外銷新加坡,但若能順利派人來臺,就能夠順利出口,但仍無具體規劃。另外,農委會與菲律賓洽談後,發現當地有許多消費力強的客層,再加上目前豬肉標準符合當地規定、受非洲豬瘟影響當地很缺豬肉等因素,臺灣今年很有機會新增出口至菲律賓。

黃金城表示,越南也是有希望可以出口生鮮豬肉的國家之一,但是因為外銷越南的豬肉價格較低,比較沒有利潤,但若能順利出口,也深具臺灣豬肉成功外銷的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