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豬漲價全民承擔?江啟臣:蔡政府冷血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近日國產豬肉漲價,引起社會熱議,國民黨主席江啟臣5日臉書貼文表示,「開放萊豬」影響國產豬價格,其因在政府,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卻說「消費者負擔得起」,痛批蔡政府回應「冷血」無法「苦民所苦」。

萊豬進口,卻不標萊劑,進口豬肉就算沒有萊劑,民眾也不敢食用,早在開放前,就可以預期國產豬因為市場需求增加,豬肉價格可能上揚。

江啟臣提到,黃曆年將至,疫情未減緩,全臺540家事業在放無薪假,變種病毒促使國境封鎖,旅行社無薪假人數增加。此時面對豬肉價格上漲,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卻說「消費者負擔得起」,如此冷血的回應證明蔡政府沒有要預防問題擴大。

江啟臣說,維持豬肉價格穩定是政府責任義務,預期上漲心理可能導致更嚴重民生問題,「開放萊豬」影響國產豬價格,起因在政府,卻要全民承擔?蔡政府冷眼旁觀,缺乏同理心,無法「苦民所苦」的政府,民意必將反撲。

此外,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5日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2012年說地方要訂更嚴格標準,如今卻改口稱地方不應跟中央唱反調;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曾說,萊豬、萊牛進口,拚命也要擋,現在當主委,竟說萊豬可進口他很感動,蘇、陳兩人雙標最明顯,都不適任,內閣若真改組,最該下臺是這兩個人。

國民黨反萊豬公投二階連署啟動 力拚50萬份

國民黨反萊豬公投第一階段連署通過,黨團5日召開「反萊豬公投連署,立院黨團動起來」記者會,宣布啟動二階連署,藍委每人負責至少1千份連署書,本週起配合桃園市議員王浩宇1月16日罷免案,舉行地方造勢活動,力衝50萬份連署書。

總召林為洲表示,民進黨利用立院多數輾壓民意,強行通過萊豬進口9項行政命令准予備查,因此國民黨要直接訴諸民意,全國159區議員選區都設連署點,週末在人潮聚集地宣導反萊豬公投活動。

中選會通過審核公投主文為:「你是否同意政府應全面禁止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之乙型受體素豬隻之肉品、內臟及其相關產製品?」投票日8月28日,二階連署須達上一屆總統大選總選舉人數1.5%以上約29萬份,國民黨連署目標50萬份以上,二階連署預計3月19日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