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110學測報名人數21年新低 考生須戴口罩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主任周兆民表示,考生進入考分區時須配戴口罩,屢經勸導仍故意不配戴者,禁止進入考分區。(中央社)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主任周兆民表示,考生進入考分區時須配戴口罩,屢經勸導仍故意不配戴者,禁止進入考分區。(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110學測將於110年1月22~23日舉行。根據大考中心統計資料顯示,110學年度學測共12萬8,606人報名,是21年來新低。為配合防疫,大考中心表示,考生須全面配戴口罩、量體溫,屢經勸導仍不配戴者將取消應試資格,另針對居家檢疫、居家隔離及自主健康管理等3類人員,將新增隔離試場,採獨立動線因應。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6日舉行110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防疫措施說明會,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主任周兆民表示,由於學測不會安排補考,但考量疫情影響,將於考前與疾病管制署等單位勾稽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和自主健康管理等3類的考生名單,並規劃於北部、中部、南部、臺東、花蓮、金門、澎湖、馬祖等8個地區的特定分區安排隔離試場。

由於隔離、檢疫和健康管理的狀況不同,周兆民指出,將為不同類別考生安排3間試場分開應試,考生從住處往返試場必須搭乘防疫車隊或依照地方衛生單位的規定安排交通;分區會針對這3類考生安排獨立動線和獨立試場,大考中心也希望盡量安排獨立一棟樓,和一般考生區隔。

學測從108學年起改為選考制度,不再強制5科全考,考生可自由選考。大考中心表示,110學年度學測仍以選考5科(60.3%)比率最高,但已比109學年度學測略降,其次是選考4科比率(37.77%),比109學年度學測略提升。

關於配戴口罩相關罰則,周兆民表示,考生進入考分區時須配戴口罩,屢經勸導仍故意不配戴者,禁止進入考分區,強行進入者將取消考試資格;考生進試場後仍須配戴口罩,屢經勸導仍故意不配戴者,將記錄勸導時間跟過程,之後送交考試委員會討論,最重可扣減該節全部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