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夢迴大唐(10-5)

全新小說《夢迴大唐》,讓人們看到不一樣的唐朝歷史。(123RF)
全新小說《夢迴大唐》,讓人們看到不一樣的唐朝歷史。(123RF)

文/陳本瑛
接上集 (10-4)

如果送去和親 一定會闖禍

唐太宗讓穎賢先坐下,「我了解你們對高陽的疼愛,我這個做父親的也心懷感謝,高陽個性倔強,不喜歡凡事由別人做主。」唐太宗喝了口蜜蔘茶,繼續接著說,「我大唐開國以來,廣大結交各國,為的是將大唐文化輸出交流,而最好的方法就是和親。和親不但可以促進文化交流,也可以穩定國力,高陽如不許配給房家的話,將來她勢必要去外族和親。」

唐太宗站起身來,走到亭子外,亭外寒風正吹著。穎賢急忙站起來,盡快向旁邊宮人拿了披風跟上,她想將披風給皇上披上,卻被皇上拒絶了,「不要緊,不必忙,這點風,吹不倒的。」唐太宗轉過身來向著穎賢,「穎賢啊,朕先向妳說句抱歉,在沒和妳討論的情況下就先將公主訂了親,希望妳體諒朕的為難,以及小妹(長孫皇后)的擔憂。她了解高陽,以她的個性如果真的送去和親,那一定會闖禍的,只能先訂下了親,才能杜絶未來大臣們請求和親之事,這,妳能明白嗎?」

穎賢聽完,立刻跪了下來,因為自己的私心,向唐太宗道歉,「皇上,臣妾該死,臣妾不知皇上和先皇后對公主的用心,只是一味地擔心公主不願接受而、而對您起了疑心。臣妾該死!臣妾該死!臣妾該死!」穎賢哭得將頭趴在地上,唐太宗將她扶起,並將自己的披風披在穎賢身上,「沒事了、沒事了,找妳來不是為要責備妳。這件事,我不會責備任何人,包括高陽,你們都趕緊將所缺少的物品補補吧!可別因為擔心被責罰,而缺報了物件,最後像楊妃宮裡的人那樣,用騙的,說謊之人才是不可原諒的。」

穎賢回到清心院,將事情向雅菊、采蘋、良辰都說了一遍,大家這才喘了口氣,不但不用被責罰,也明白了皇上對公主的用心,而這時雅菊卻突然轉移了話題,「楊妃,是啊,之前就聽說了,她宮裡的人因為偷偷將物件拿出宮賣,而被抓到,我以為皇上會寬容她,沒想到一樣打了幾板子,就送出宮了。」雅菊用有點開心的口氣說著。

「皇上也從來沒有偏心過楊妃啊,都是宮裡人亂傳的。」良辰有點打抱不平。

「是啊,不論是對楊妃或對任何人,皇上都沒有偏袒過,不是對楊妃特別寬恕,而是,犯錯的都是她身邊的人,楊妃又不知情,是被下人蒙在鼓裡。」穎賢說。

「說實話,我覺得是楊妃對身邊的人都不用心,也沒教育,才會常惹出事端來,我看吶,她只對一個人用心,那就是皇上!」雅菊邊說著邊嘻嘻笑,采蘋也跟笑。

「她只對皇上一個人用心也就算了,但是不能連恪殿下都不管啊,她連功課都沒有經常關心,常常看著恪殿下都一個人,怪可憐的。」采蘋接著說。

「這只能說是緣分吧,楊妃在先太上皇還未即位時,就已經和皇上倆小無猜了。前朝敗後,皇上唯一向先太上皇要求的就是要了楊妃,雖然大家都說楊妃除了美貌之外,啥都沒有了,可就是那張臉捉住了和皇上的緣分吧!所謂,各花入各眼,旁人無權說長道短的。」穎賢為這個話題下了句點,結束了這個話題。

——————————————

長到16歲的高陽公主,個性越發大膽,不但常常騎著疾風外出,更是經常流連民間茶館,甚至還將李治一起帶出去,每次出宮,她的心情都會特別的好。

這天,她又帶著李治來到一家新開的茶館,這次她還特別女扮男裝,「高陽,妳這樣被父皇知道,一定會被重罰的。」李治跟在高陽後面走進了茶館。 

高陽突然停了下來,轉過身說,「這件事只有你知、我知、采蘋知,采蘋不會出賣我,如果這件事被父皇知道了,就一定是你出賣我。你放心,如果我被重罰了,我!一!定!會!拖你下水!!!」(待續,本文為作者立場)◇

接下集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