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全球僅存4隻最瀕危 越南發現唯一雌斑鱉

象徵國家獨立的越南「護國神鱉」、於2016年去世的斑鱉,被製成標本收藏在自然博物館內。(MANAN VATSYAYANA/AFP via Getty Images)
象徵國家獨立的越南「護國神鱉」、於2016年去世的斑鱉,被製成標本收藏在自然博物館內。(MANAN VATSYAYANA/AFP via Getty Images)

編譯/張雨霏
前不久,越南動物保護人員在東莫湖捕捉到一隻罕見的野生斑鱉,已證實是雌性個體,而在此之前,全世界確認發現的斑鱉僅有3隻。這意味著此次新發現為這個稀有物種免於滅絕,帶來一線希望。

據當地媒體報導,這隻斑鱉(Rafetus swinhoei)是去(2020)年10月22日,在越南首都河內市下轄的山西市社境內東莫湖(Dong Mo Lake)捕獲的,經DNA鑑定證實是一隻雌性軟殼龜,重達86公斤,殼長約100公分。這是目前已知唯一的一隻雌性斑鱉。

此外,在同一個湖內還目睹另一隻斑鱉,體重估計達130~150公斤,目前性別不明,科學家計畫今年對其樣本進行檢測。保護人士希望牠是一隻雄鱉,以利傳宗接代。

斑鱉被稱為世界上最孤獨、最為珍稀的瀕危物種,此前已知全球僅剩3隻,其中一隻雄性在中國動物園,另外兩隻在越南,但性別不明。

其實,在2019年時中國還有全球最後一隻已知雌性斑鱉,只是當年在蘇州動物園進行人工受精過程中意外死亡,導致世界上再也沒有雌性斑鱉可供延續後代。現如今,越南保護者又重新在野外發現了雌性斑鱉,這對於斑鱉家族而言至關重要,有可能使其脫離滅絕的風險。

2011年4月3日,越南救援人員捕獲一隻患病的巨型斑鱉準備為其治療。(AFP via Getty Images)2011年4月3日,越南救援人員捕獲一隻患病的巨型斑鱉準備為其治療。(AFP via Getty Images)

據了解,斑鱉是世界上體型最大的淡水鱉,曾廣泛分布於長江流域(錢塘江、太湖)和雲南紅河流域,體重可達200公斤,據說壽命長達400餘年。斑鱉同時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龜類之一。但因其長相與其他物種太過相近,因此牠的物種認定可謂是一波三折。

象徵國家獨立的越南「護國神鱉」、於2016年去世的斑鱉,被製成標本收藏在自然博物館內。(MANAN VATSYAYANA/AFP via Getty Images)象徵國家獨立的越南「護國神鱉」、於2016年去世的斑鱉,被製成標本收藏在自然博物館內。(MANAN VATSYAYANA/AFP via Getty Images)

過去幼體常被當成中華鱉(Pelodiscus sinensis),成體常被誤認為黿(Pelochelys cantorii),早在1873年便已命名,但直到2002年,國際才正式承認了斑鱉這個物種的有效性。然而斑鱉剛被確立為新物種時,科學家們就悲觀地發現,世界上的斑鱉已經所剩無幾,並且數量還在不斷減少。

值得一提的是,在越南河內市中心的還劍湖(Ho Hoan Kiem)曾棲息著一隻年齡過百、體重約200公斤的巨斑鱉,被視為象徵國家獨立的「護國神鱉」,不幸的是,牠於2016年去世,當局將牠製成標本收藏在自然博物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