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半年助110同鄉來台脫團打工 旅行社越南員工遭起訴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東森旅行社於2018年爆發史上最大規模越南旅遊團脫團案,多達152名越南人士集體脫逃。不過,在此之前,高雄某旅行社1名越南籍員工陳女,涉嫌於同年1月至7月間,協助40團、共110人持觀光簽證來台,並脫團成為非法移工;檢方依偽造文書罪將她起訴。

檢方指出,移民署高雄專勤隊在2018年10月及12月時,分別在桃園市、台南市2處工地查獲持觀光簽證來台的越南人,不但已逾期居留,還非法打工;經深入追查後發現,這些越南人全都是透過高雄某家旅行社協助辦理來台觀光事宜。

旅行社張姓負責人到案後聲稱,雖然有辦理協助外國人入境業務,但並沒有替越南人辦理來台觀光。經公司內部調查後發現,竟是由1名越南籍員工陳女私下與武姓、黃姓和張姓等3名越南籍領隊勾結,由武、黃2人在越南當地召募有意來台打工的越南同鄉,利用外交部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所制定的「觀宏專案」,以觀光名義來台。

檢方表示,陳女利用旅行社電腦上網,並以旅行社名義替這些來台打工的越南人辦理觀光簽證,從2018年1月到7月間,共陸續引進40團、110人來台;而這些越南人抵達桃園、台中和高雄機場後就脫團逃跑,迄今仍有40餘人行蹤不明。

陳女雖於檢方偵訊時坦承犯行,但她辯稱,她只是幫忙登錄資料,並不曉得這些同鄉會脫團。然而,由於她也從中獲取不法利益500美元(約新臺幣1.5萬元),檢方認定陳女填具不實資料幫助越南人來台從事假觀光、真打工的不法情事,因此依偽造文書罪將她起訴;另通緝3名已離境的涉案越南籍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