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桃園去年家戶購屋比居6都之冠 分析:重劃區議題推升買氣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住商機構8日發布分析,指出去年桃園市的家戶購屋比達5.40%,領先其他五都。大家房屋分析,桃園市重劃區議題吸睛,且建案多、價格相對低,成為置產的重點區域。

據統計,去年六都家戶購屋比,臺北市達2.94%、新北市3.94%、桃園市5.40%、臺中市4.85%、臺南市3.28%、高雄市3.42%。其中,臺北、新北、臺中等三都從2016年一路增加,桃園市一舉突破5%,也是六都中買氣最強的區域。

在家戶購屋比的增減幅方面,桃園市也是居冠六都、年增0.51%,臺中市年增0.45%居第二。房價最高的臺北市也增加0.32%,增幅位居第三。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專案副理郎美囡表示,股市交易在前年就有攀升之勢,去年全球貨幣寬鬆,市場游資充沛,不但股市受益,國內房市也屢開紅盤。

她說,桃園市跟臺中市重劃區議題都相當吸睛,從建設到商場都是焦點,而建商近幾年推案量大,買方的選擇相對多,成為交易熱區;臺北市是這波房市熱潮中,高端買方主要的置產地點,高單價、高總價的物件去化速度加快,推進了臺北市的家戶購屋比出現坐二望三之勢;至於臺南市在前年表現極強,基期高的原因,許多買方因而觀望,相較之下去年買氣反而下滑。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資深經理徐佳馨指出,國際政經變化促使資金回流臺灣,加上自用及置產買盤帶動,近年成交量逐年增加,然後去年房市火熱也激起政府打炒房的決心,政策也一波波推出,預期今年買氣趨於緩和,不過整體還是偏向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