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急啥?裴洛西威脅彈劾川普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1月7日表示,如果副總統彭斯不動議罷免總統川普,國會將準備彈劾行動。(記者Charlotte Cuthbertson/攝影)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1月7日表示,如果副總統彭斯不動議罷免總統川普,國會將準備彈劾行動。(記者Charlotte Cuthbertson/攝影)

【記者林燕、夏雨/報導】美國民主黨籍的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週四(1月7日)表示,如果副總統彭斯和總統川普的內閣成員不動議罷免他,國會準備彈劾川普。

裴洛西在華盛頓的記者會上說:「如果副總統和內閣不採取行動,國會可能準備推進彈劾。」

裴洛西週四表示,她希望副總統彭斯「今天」就能夠依循《憲法第25條修正案》罷免川普。她要求彭斯盡快回覆她的意見。白宮和副總統辦公室都沒有對此置評。

此事的導火線是週三(1月6日)國會大廈發生暴力事件後,一些民主黨議員敦促彭斯援引《第25條修正案》。該修正案第四款說,當副總統和行政內閣或國會機構成員中的多數,向參議院臨時議長和眾議院議長提交書面聲明,聲稱總統不能夠履行總統職務的權力和責任時,副總統應立即成為代理總統,承擔總統權責。

此時總統可提出反駁,恢復總統職權;但副總統及其他官員也可在4天內提交書面聲明,聲稱總統不能夠履行總統權責。若出現這種情況,國會必須在21天內表決是否恢復總統職權,若兩院有2/3多數同意,則副總統繼續代理總統;否則仍恢復總統職權。

然而,目前距離川普的第一任期屆滿僅剩13天。在週三國會聯席會議認證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獲得多數選舉人票後,拜登準備1月20日宣誓就職。

傳彭斯反對罷免川普

據多家媒體報導,彭斯反對援引《第25條修正案》免除川普的職務。《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首先援引彭斯顧問的消息報導,彭斯不會支持此舉。報導說,一名接近彭斯的共和黨人士被問及是否彭斯會取代川普時回答:「不會發生。」

《紐約時報》後來證實了這一消息,一名與副總統關係密切的人士說,彭斯反對在1月20日就職典禮前不到兩週時間內,援引《第25條修正案》。

一名資深共和黨人士對《紐時》表示,彭斯不採取此舉的決定得到川普內閣幾名成員的支持。據報導,川普內閣中有幾名成員認為,罷免川普將使華府的不穩定惡化。

白宮官員告訴《國會山莊報》(The Hill),彭斯沒有參與《第25條修正案》的討論。

CNN報導,消息人士說,彭斯「極不可能」走這條路。一位政府官員告訴CNN,彭斯本人尚未與任何內閣官員討論援引《第25條修正案》的問題。

民主黨要罷免川普 共和黨反對

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等多位民主黨議員要求罷免川普,但共和黨籍的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葛蘭姆(Lindsey Graham)不支持免除川普的職務。

葛蘭姆說:「我認為此時不適當。我希望能平穩過渡。」他對媒體說,他希望在接下來的14天按照慣例移交總統權力。

白宮副幕僚長李德爾(Chris Liddell)週四一早已發出備忘錄給內閣機構,根據慣例,所有獲現任總統任命的閣員都需要準備在1月20日提交正式辭職信給總統,隨後再將權力移交給繼任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