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疫情擋不住 中紀委拿官員出氣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多省市近期中共病毒疫情大爆發且有失控之勢。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中紀委9日罕見地拿地方官員出氣,刊文點名批評多地官員麻痺、厭戰,並威脅「發現一起(件),查處一起(件)」。

據新唐人電視台報導,1月9日中共中紀委、國監委在官網刊發文章,點名批評一些城市的官員「知紀違紀」,為疫情防控帶來風險和隱患。

文章稱,一些官員麻痺、厭戰。例如:湖北武穴出現未落實冷鏈產品進庫前消毒;車輛從業人員未進行病毒核酸檢測等問題。

文章又稱,有官員干擾疫情防控,比如:湖南邵陽有村官員未值班;瀋陽大連有官員參加隔離旅館志願防疫工作時,不服從管理,並在微信工作群組發表不當言論。

文章要求,各地官員應克服麻痺思想,掌握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時要求各地紀律檢查機關,要充分監督及查處違規、違紀和違法問題,並威脅「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面對各地疫情大爆發,中紀委罕見地刊文拿地方官員出氣,引發輿論關注。

近一段時間以來,中國北京、遼寧、黑龍江、河南安陽、四川成都、天津市、安徽省、內蒙古等省市,相繼宣布進入戰時狀態。而上海市、廣州市、山東省則發現了變異中共病毒感染病例,這種變種新型病毒株「難以控制」,使得疫情的傳播力比原始病毒株高出70%。目前,遼寧、河北和黑龍江等多省市,中共病毒疫情已有失控之勢。

1月6日,河北石家莊藁城區副區長馮志強等3人,被指「疫情防控不力」遭問責。而同樣陷入新一波疫情的北京,習近平的親信蔡奇也持續對下級官員開鍘。2021年的前一天,蔡奇問責北京順義區5名基層官員;去年5月北京出現疫情時,豐臺區有3名官員被免職。

有分析認為,中共官方向來對官員「問責」不手軟。但在中共體制下,哪裡有疫情,哪裡的官員就要被處理,這也成為官員麻痺、厭戰、隱瞞疫情的理由之一。

而中共以「防疫不力」為由處理地方官員的做法,也引發質疑。

傳官員揭露疫情反遭誣陷

比如,黑龍江省雞西市恆山區委前書記孔令寶,是第一個因所謂「抗疫不力」,被判10年以上重刑的中共官員;官方通報孔令寶的新罪名,指他在疫情期間看黃片影片。

但是孔令寶的前上司揭露,孔令寶是因為官方隱瞞疫情,孔看不下去,因此公開揭露真實疫情而遭報復、被抓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