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3天354確診 石家莊隔離逾萬人

石家莊因疫情蔓延,地鐵、公車皆停駛,圖為石家莊地鐵站。(STR/CNS/AFP via Getty Images)
石家莊因疫情蔓延,地鐵、公車皆停駛,圖為石家莊地鐵站。(STR/CN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頓、胡元真、李淨/綜合報導】中國河北省的疫情繼續蔓延,僅石家莊市3天(1月6日~8日)就檢出354人感染中共病毒(武漢肺炎,COVID-19),且分布在12個縣市區,當局已集中隔離1萬1,708人。1月9日、10日更分別新增44例、40例確診。

河北省的省會石家莊從1月6日凌晨起,對全體市民進行全員核酸檢測,於8日晚上12時檢測全部結束,共檢出陽性354人,而1月9日驗出44例本土確診、13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10日更增加40例確診,其中有26例為無症狀感染者轉確診,另有6例為本土無症狀感染者,等於經過第一輪檢測後,2日之內又增加破百名確診者。

而這354人分布在石家莊市的12個縣市區。其中,藁城區有298人,占陽性人數的87%;新樂高新區、正定縣、橋西區、無極縣、益華區、長安區、新華區、鹿泉區、行唐縣、趙縣等11個區縣共有46人,占總量的13%。

截至9日早晨8時,石家莊市已集中隔離1萬1,708人,啟用隔離場所120個。由於中共一直隱瞞疫情,因此外界質疑河北省這次疫情的感染人數,應該遠遠高於官方通報的數字。

當局還通報,石家莊市的超市、菜市場、便利店等,全部都已經暫停實體店面的營業,轉成線上銷售,採用網上下單和無接觸配送。1月9日,石家莊市的公車、地鐵、計程車全部停運。

石家莊代市長馬宇駿在會上稱,本次疫情還未看到明顯的轉折點。專家們判斷,還不能確定已經出現轉折點,溯源工作還在進行;病情蔓延狀態還沒有萎縮的趨勢,擴散風險依然存在。馬宇駿還稱,全市居民繼續居家防控7天。

有市民在網上留言指:「不少小區都貼出來是14天,可能一下怕我們接受不了吧!7天後再來7天!去年雖然也差不多,但是兩天可以出一次門買點物資啊!這回可是小區都出不去啊!」也有網民說:「只準備了3天的東西,突然要14天!家裡連喝的水都沒有了,更別說菜了!」

河北滄州防疫政策多變 村民求助

1月9日,河北滄州南皮縣村民王強(化名)向《大紀元》記者求助,他一家五口人,奶奶已經80歲,父母有糖尿病和高血壓,全家核酸檢測結果都是陰性,卻被村幹部要求強制集中隔離。王強表示,「我們非常擔心集中隔離過程中被傳染,可是不去警察會介入!」

《大紀元》記者聯繫了南皮縣疾控中心,工作人員表示,「上面有文件,我們按政策執行,隔不隔離自己說了不算。具體的政策我們也不清楚,集中隔離14天!」當記者問到如果不去集中隔離,是否會強制執行時,工作人員表示,「我們按著規定執行,必須隔離!」

王強向《大紀元》記者說明,「我們鎮上的政策不統一,本來規定外地回來的人員核酸檢測後,居家隔離14天,就沒事了。我們已經居家隔離了7天了,本來就要看到希望了,結果鎮上要求我們去縣城的賓館集中隔離,然後再居家隔離。問題是,他們(鎮領導)說政策隨時會變,他們自己都不知所云,沒人告訴我們個準信(準則),到底隔離多少天?」

「我們讓他們(鎮領導)弄得特別恐慌。鎮領導說這次外地返鄉有好幾千號人回到縣城,都需要集中隔離,他們還有家人也要一起集中隔離。」

「我們現在就是擔心,集中隔離期間,是不是有被感染的可能?如果集中隔離的地方再爆發(疫情)了,我們怎麼辦?到時候救治的錢,國家管嗎?會有人負責這個事情嗎?」

一週多省宣布戰時狀態

中國各地疫情已出現爆發態勢,官方防疫措施持續升級;僅一週之內,已有多個省及直轄市(有的是全區,有的是部分地區)宣布全面進入疫情防控戰時狀態。

包括黑龍江省黑河市於1月2日宣布進入戰時狀態,當局「封城」;1月3日,寧夏靈武市宣布進入戰時狀態;1月7日,河南省安陽市宣布進入疫情防控準戰時狀態;內蒙古赤峰市1月8日宣布全市進入疫情防控戰時狀態。

河北省當局於1月5日宣布,全省進入戰時狀態;1月6日起,石家莊和邢台市下轄的南宮市,宣布「封城」;張家口涿鹿縣1月5日宣布進入戰時狀態。

另外,北京官方雖然對「北京進入戰時狀態」的民間傳聞進行了闢謠,不過自1月8日起,北京市大興機場及首都機場共11條城際班線,已經停運。由於河北包圍著北京,環京地區防控已升級,進京通道被嚴格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