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灣豬標章查核結果 農委會收回107家業者

圖為臺灣豬識別標章。(農委會提供)
圖為臺灣豬識別標章。(農委會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萊豬在今年元旦開放進口,中央畜產會也開始加強稽查臺灣豬標章店家及通路,日前宣布要將大型連鎖店家樂福的標章下架,家樂福對此發出聲明表示為主動撤銷並非違規下架,農委會10日進一步表示,對業者支持國產豬肉及負責任的態度,農委會表示肯定與感謝。

為落實臺灣豬證明標章管理,中央畜產會自今年1月1日起加強查核已核發標章之店家及通路,根據農委會統計,自1月起至1月8日為止,共計查核2,095家,撤下或收回標章107家,其中,包括家樂福等大型通路業者,目前統計共有7千多家使用標章,預計1月分完成全部的稽查。

至於家樂福撤下臺灣豬證明標章這部分,農委會10日進一步說明表示,是因為該業者原本基於生鮮豬肉來自國產豬隻,因此在中央畜產會試辦輔導下提出申請,但量販店為提供多元化產品供消費者一店購足,提供多元產品,導致與證明標章「全店針對豬肉及豬可食部位或加工品主原料全數使用國內豬隻」的規範不一致,所以經中央畜產會訪視說明後,業者願意配合政策,自行主動申請撤銷使用標章。

農委會強調,對於業者支持國產豬肉及負責任的態度,對此表示肯定與感謝,未來仍將責成中央畜產會於1月底前完成查核臺灣豬證明標章,務必落實標章管理工作,以確保消費大眾購買國產豬肉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