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消基會檢驗甜豆莢農藥全超標 農委會:產地有待釐清

消基會8日舉行「蔬菜農藥殘留檢測豌豆莢、甜豆莢合 格比率低」記者會,其中,豌豆莢不合格率9成4、甜豆莢全不合格。(中央社)
消基會8日舉行「蔬菜農藥殘留檢測豌豆莢、甜豆莢合 格比率低」記者會,其中,豌豆莢不合格率9成4、甜豆莢全不合格。(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消基會8日今天公布去年抽樣蔬菜農藥殘留檢驗結果,其中,豌豆莢不合格率九成四、甜豆莢全不合格,樣品多數無法確認產地,疑多為進口。對此,農委會表示,國產豌豆及甜豆主要產期為11月至隔年3月,產品來源仍有待釐清。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8日舉行「蔬菜農藥殘留檢測豌豆莢、甜豆莢合格比率低」記者會,並公布蔬菜農藥檢測結果,消基會在去年10月到六都傳統市場、黃昏市場、量販店與超市等購買玉米、高麗菜、豌豆、甜豆莢各18件,依據政府規定的檢驗方法及標準,檢驗380項農藥與二硫代胺基甲酸鹽(殺菌劑)。

消費者報導雜誌發行人胡峰賓表示,當中有2件玉米不合規定、不合格率11.1%,1件高麗菜不合規定、不合格率5.6%;但是連續採收的豌豆莢17件不合規定、不合格率94.4%,甜豆莢甚至全數不合農藥限量規定。

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說明,有將檢驗結果與農委會聯繫溝通,農委會告訴消基會可能要先確認豌豆莢、甜豆莢產地,因為國產產季在12月到隔年3月,而消基會盤查產地時也發現,樣品中只有1件豌豆莢及1件甜豆莢有標示產地為越南,其餘無法確認產地。

衛福部:已責成地方衛生局抽驗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蔡佳芬說,針對消基會公布的不合格案件,已經責成地方政府衛生局抽驗調查,若檢驗不合格者將追查來源並依法處辦,另即日起,也將啟動進口豌豆逐批監視查驗,由源頭把關杜絕不合格產品輸入國內流通。

蔡佳芬表示,為確保市售農產品品質,食藥署每年都針對市售蔬果農產品進行農藥殘留監測,其中含豌豆在內的豆菜類確實是歷年監測的高風險加強抽驗品項,另若蔬果農藥殘留超標將依照《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以新臺幣6萬元至2億元罰鍰,可溯源國產農產品移請農政機關進行源頭管理,若溯源過程,業者拒不提供或提供資料不實,將開罰新臺幣3萬元至300萬元以下罰鍰。 

農委會:產品來源有待釐清

農委會表示,國產豌豆及甜豆主要產期為11月至隔年3月,產品來源有待釐清。並進一步表示,消基會抽驗的豌豆莢及甜豆莢樣品所檢出農藥種類中,豌豆莢有7件及甜豆莢有11件檢出國內未有許可證及國內未生產的農藥,如「芬克座」為國內未曾有許可證的農藥,另「達克利」於我國已有10年無產銷紀錄且已無有效許可證,疑為進口豆菜類產品,或有混堆國內外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