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封殺川普 推特被轟雙重標準

1月8日,推特宣布永久凍結美國總統川普的用戶名帳號。(推特擷圖)
1月8日,推特宣布永久凍結美國總統川普的用戶名帳號。(推特擷圖)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國會兩黨對高科技公司、社交媒體推特(Twitter)上週五(1月8日)永久封鎖美國總統川普個人帳號的舉措反應兩極。

共和黨參議員認為,推特等大科技公司這步走得太過,絕不能認同推特封鎖總統和普通美國人言論自由的做法;同時,議員們還說,委內瑞拉、伊朗以及中共等獨裁國家領袖/官員都被允許在推特任意發聲,質疑科技公司的雙重標準。

但民主黨參議員認為,推特這步針對川普的行為做得對,而且做遲了。

8日下午6:30左右,推特宣布永久凍結川普標注為美國第45屆總統的個人賬號。晚8點29分,美國總統川普改換標注為美國政府的總統帳號再次刊登推文,但兩則推文很快被社交媒體推特刪除。

共和黨參議員、司法委員會主席葛蘭姆(Lindsey Graham)說:「現在是國會廢除第230條的時候了,應讓大科技公司與美國其他公司接受同樣的法律地位。(同樣的)法律責任。

「大科技公司是美國唯一的幾乎擁有絕對豁免權的公司,他們的行為不會被起訴,是因為國會給了他們這種保護。

「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堅定地認為要廢除大科技公司(Twitter)的第230條保護,不能讓他們免於訴訟。

「推特可能會因此禁止我(的帳號),但我願意接受這種命運:你們決定永久禁止川普帳號的決定是一個嚴重的錯誤。

「伊朗最高領導人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可以發推文,但川普不能。這說明了管理推特的人有很多問題。」

共和黨參議員史考特(Rich Scott)推文說:「推特再一次顯示出公然的偏見。委內瑞拉獨裁者馬杜洛(Nicolas Maduro)是一個暴徒,他監禁和噤聲對他持不同政見的人,他控制司法部門和讓人民餓肚子。馬杜洛犯下了種族滅絕罪,但卻被允許使用推特傳播宣傳,卻沒有任何後果。(推特)可恥。」

民主黨參議員曼欽(Joe Manchin)回復推特永久封鎖川普帳號的博客說:「謝謝你,推特採取的這一行動。我們必須團結起來,作為一個國家,療癒並找到一個共同的前進道路。」

民主黨參議員華納(Mark Warner)推文說:「(這是推特)遲來的一步。但重要的是,要記住,這比(懲罰)一個人(的意義)要大得多。這是關於整個生態系統的問題,它允許錯誤的信息和仇恨傳播,並不受控制地發酵。」

民主黨參議員史密斯(Tina Smith)附上川普帳號被封的照片,配文說:「幹得好。雖然遲到,但幹很好。」

眾議院司法委員會的共和黨議員官方帳號則直接推文給推特CEO杜錫(Jack Dorsey)。他們嘲諷說:「伊朗最高領導人哈米尼和中共(CCP)都還能發推文。(永久封鎖美國總統帳號)絕對是個笑話。也是一種恥辱。@j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