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完美星球》走遍6大洲 揭開地球角落祕辛

身兼導演跟攝影師的Nick Shoolingin-Jordan與只有兩週大的孤兒象,肯亞。(BBC Studios提供)
身兼導演跟攝影師的Nick Shoolingin-Jordan與只有兩週大的孤兒象,肯亞。(BBC Studios提供)

編譯/蘇漾
英國BBC STUDIOS 2021年序幕華麗登場的《完美星球》(A Perfect Planet),共耗時4年製作,為讓新物種首次登上螢幕,讓全世界觀眾看到世界各個角落,製作團隊走遍6大洲、31個國家,耗資不菲實地拍攝1,113天。拍攝時,取景地甚至發生過6次火山噴發。

亞蘇爾山火山熔岩湖爆發,萬那杜塔納島亞蘇爾山火山。(BBC Studios提供)亞蘇爾山火山熔岩湖爆發,萬那杜塔納島亞蘇爾山火山。(BBC Studios提供)

《完美星球》全系列共有5集,前4集分別探索「火山、太陽、氣候及海洋」四大自然力量,最後一集則以新興力量「人類」所帶來的重大影響劃下句點。

非政府組織海洋守護者與加彭海軍海上巡邏非法捕魚活動,非洲加彭。(BBC Studios提供)非政府組織海洋守護者與加彭海軍海上巡邏非法捕魚活動,非洲加彭。(BBC Studios提供)

新物種首次亮相於幕前

鳳冠企鵝正在孵小企鵝。福克蘭群島中的海獅島。(BBC Studios提供)鳳冠企鵝正在孵小企鵝。福克蘭群島中的海獅島。(BBC Studios提供)

《完美星球》拍攝時間,累積3千多小時的原始鏡頭。不僅深入非洲諸多城市,例如:坦尚尼亞的塞倫蓋蒂國家公園、無人居住的塞席爾阿爾達布拉環礁、世界最大瀑布——辛巴威的維多利亞瀑布;也造訪亞州指標性的自然棲息地,包括泰國的斯瑞科皇后植物園及泰國灣、越南吉田國家公園、中國神農架國家地質公園、印尼藍碧島及蒙古戈壁;以及臺灣的對峙點拉丁美洲——瓜地馬拉的富埃戈火山、巴西的亞馬遜高塔景觀臺及特龍貝塔斯河、秘魯的私人保護區——塔皮切保護區。還探索亞州特有物種,例如:中國四川金絲猴、泰國布氏鯨跟無花果小蜂、越南長臂猿及蒙古駱駝。

戈壁灘上的雙峰駝,牠們是地球上最稀有的大型哺乳動物之一,蒙古戈壁沙漠。(BBC Studios提供)戈壁灘上的雙峰駝,牠們是地球上最稀有的大型哺乳動物之一,蒙古戈壁沙漠。(BBC Studios提供)

在陽光下取暖的海鬣蜥,厄瓜多加拉帕戈斯沃爾夫島的費爾南迪納島的海岸上。(BBC Studios提供)在陽光下取暖的海鬣蜥,厄瓜多加拉帕戈斯沃爾夫島的費爾南迪納島的海岸上。(BBC Studios提供)

一窺人類從未拍攝過的動物行為

這部系列片中的每一集更出現了人類從未拍攝過的動物行為,包含烏翅真鯊在蜥蜴島沖上沙灘捕捉小魚、火焰烏賊覓食並交配、亞達伯拉巨龜尋找洞穴、白狼在極地夜晚捕獵麝牛、巨大的尼羅鱷爬上河岸捕捉飲水的奎利亞雀和洋紅蜂虎。

棕熊獵食鮭魚,俄羅斯堪察加半島庫頁湖。(BBC Studios提供)棕熊獵食鮭魚,俄羅斯堪察加半島庫頁湖。(BBC Studios提供)

被獵殺到瀕臨滅絕的巨龜,僅存約10萬隻生活在亞達伯拉島(印度洋無人環礁)。(BBC Studios提供)被獵殺到瀕臨滅絕的巨龜,僅存約10萬隻生活在亞達伯拉島(印度洋無人環礁)。(BBC Studios提供)

系列製作人休‧科爾迪(Huw Cordey)表示:「由於拍攝技術的進步,相較於先前的作品有所突破,內容不僅非常新穎,還能夠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拍攝動物故事,但也需要承擔更多風險。例如:在坦桑尼亞的納特龍湖,拍攝5年一次的小紅鶴繁育盛況時,納特龍湖是水上毒性最高、腐蝕性最強的水源之一,位置偏僻,因此,拍攝任務對後勤作業和拍攝人員的體力,都是一大考驗。」

檸檬鯊優游於水影中,巴哈馬比米尼紅樹林。(BBC Studios提供)檸檬鯊優游於水影中,巴哈馬比米尼紅樹林。(BBC Studios提供)

非洲紅鶴,非洲納特龍湖——全球毒性最高的水源之一。(BBC Studios提供)非洲紅鶴,非洲納特龍湖——全球毒性最高的水源之一。(BBC Studios提供)

「還有第一集《火山》中出現的吸血地雀,在2018年才被正式確認為新物種,牠們生活在東太平洋上非常偏僻的加拉帕戈斯群島,在過去30年中這種珍貴的動物只被拍攝過3次;我們也來到費爾南迪納島活火山底部(位於帕戈斯群島),拍攝陸鬣蜥的築巢行為,很少有人在這嘗試如此規模的拍攝行動,進入這處火山口底部的人,甚至比上太空的人還少!」

每年有高達2千隻雌性陸鬣蜥在厄瓜多費爾南迪納島的拉昆布雷火山,步履維艱的從火山口至底部火山灰裡產卵,此火山曾在團隊抵達的前兩週爆發過!(BBC Studios提供)每年有高達2千隻雌性陸鬣蜥在厄瓜多費爾南迪納島的拉昆布雷火山,步履維艱的從火山口至底部火山灰裡產卵,此火山曾在團隊抵達的前兩週爆發過!(BBC Studios提供)

年輕的孤兒象與牠的飼養者,非洲肯亞的戴維·謝爾德里克野生動物信託基金會。(BBC Studios提供)年輕的孤兒象與牠的飼養者,非洲肯亞的戴維·謝爾德里克野生動物信託基金會。(BBC Studios提供)

疫情期間挑戰艱辛製作工程

本系列片由94歲英國國寶級自然紀錄片之父——大衛‧艾登堡爵士(Sir David Attenborough)擔任旁白主持人,由得獎作曲家伊蘭‧伊希克瑞(Ilan Eshkeri)於冰島集結弦樂團現場演出。

身受重病的肯氏龜接受人類的治療,美國波士頓的新英格蘭水族館。(BBC Studios提供)身受重病的肯氏龜接受人類的治療,美國波士頓的新英格蘭水族館。(BBC Studios提供)

系列製作人休.科爾迪透露,隨著英國在年初封城,團隊必須重新安排後製作業,「大衛爵士採用最新科技錄製旁白,而配樂則在冰島完成,是少數幾個可以集結弦樂團並錄製現場演出的地方,然而新冠疫情(中共病毒)的限制無法以相同作法結合銅管與木管樂器,因此是每位音樂家在自家客廳中個別錄音的。」《完美星球》全系列已於2021年1月11日晚間8點於BBC Earth首播第一、二集,接著每週一播出一集,連播4週。臺灣幾乎與英國同步播出。◇

吸血地雀(小)正在吸食橙嘴藍臉鰹鳥(大)的血,厄瓜多加拉帕戈斯沃爾夫島。(BBC Studios提供)吸血地雀(小)正在吸食橙嘴藍臉鰹鳥(大)的血,厄瓜多加拉帕戈斯沃爾夫島。(BBC Studios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