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公布入圍 評審:看了痛苦但回甘

第12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競賽入圍名單公佈記者會於2020年2月12日在台北舉行。圖為國際紀錄片影展策展人林木材。(記者黃宗茂/攝影)
第12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競賽入圍名單公佈記者會於2020年2月12日在台北舉行。圖為國際紀錄片影展策展人林木材。(記者黃宗茂/攝影)

【記者鄭宜芬/台北報導】第12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於12日公布「亞洲視野競賽」、「國際競賽」及「台灣競賽」的入圍名單。評審李泳泉認為入選作品精采可期,期盼台灣順利度過肺炎疫情,5月在台北與觀眾相見,「保證讓你看了痛苦,但也會回甘。」

台灣競賽類從192件報名作品中選出15部入圍作品,台灣作品表現不俗,吳梓安的《此岸:一個家族故事》入圍亞洲視野競賽、黃邦銓的《去年火車經過的時候》更同時入圍了國際競賽與台灣競賽獎項。

李泳泉表示,以往選片看幾分鐘就能決定入圍者,但這次參與評審,有許多作品表現出人意表,認為台灣紀錄片工作者進步可觀、題材廣泛,例如社會議題與生命經驗等多元形式,讓觀眾直接體會痛苦並反思,因此這15部作品大多讓人感到痛苦,但也會有回甘。

今年共有來自132國、2,384件作品參賽,策展人林木材表示,海量的作品參賽顯示台灣紀錄片影展已經有國際聲量。

評審史惟筑表示,亞洲視野競賽參賽片雖然技術還不成熟、預算不高,但這些作品探討韓國慰安婦、泰國軍政府等,以新觀點切入既有題材,是亞洲紀錄片展現的新想象。

國際競賽組部分,評審鄧兆旻表示,這些作品在處理認同、實驗手法方面有獨到的表現,在美學形式、敘事觀點上也有豐富的想像力,題材也反映了當代社會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