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提升自身免疫 防中共病毒入侵

提升睡眠品質,可使用中藥足浴包泡腳。老年人、高血壓、心臟病患者宜有人陪伴,局部有傷口則不宜。(Fotolia)
提升睡眠品質,可使用中藥足浴包泡腳。老年人、高血壓、心臟病患者宜有人陪伴,局部有傷口則不宜。(Fotolia)

文/記者施芝吟
免疫系統就有如人體的保全系統,主要作用是幫助身體辨認病毒,進而藉由啟動免疫器官生產免疫細胞來清除這些病原體,而中醫的免疫系統便是人體的「正氣」,黃帝內經:「正氣存內,邪不可干」,一旦正氣充足,外來的邪氣就不容易侵犯干擾人體。

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日益嚴重,全球確診病例也持續增加。平日做到勤洗手、戴口罩等自我防護之外,調節體內免疫力也有助於防疫。因此,調節體內免疫力的能力相當重要。中醫有何茶飲、藥膳等方法可助於提升免疫力?嘉義長庚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楊佩蓉跟大家分享中醫防疫之道。

嘉義長庚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楊佩蓉。(嘉義長庚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楊佩蓉提供)嘉義長庚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楊佩蓉。(嘉義長庚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楊佩蓉提供)

她表示,民眾可以藉由按摩穴道來提升自身免疫力,穴位按摩主要是藉由疏通經絡,促進血液循環,以達到改善症狀或預防保健的效果。

楊佩蓉推薦提升免疫力的4穴位,分別是百會穴、合谷穴、足三里穴、三陰交穴。百會有助醒腦開竅,升提陽氣(正氣);合谷能增加抵抗力;足三里為保健常用穴, 可調理脾胃;三陰交則能健脾理氣,滋補肝腎。 

常按4穴道 提升免疫力

1.百會穴:位於兩耳尖連線直上,位於頭頂正中處。

2.合谷穴:大拇指食指併攏時,虎口部隆起最高處。

3.足三里穴:小腿前外側,外膝眼(犢鼻穴)下方3寸,脛骨前緣外衣橫指(拇指寬度)處。

4.三陰交穴:位於足內踝尖上3寸,脛骨內側緣 方凹陷處。

以指腹揉壓穴位處, 按壓至有些微痠脹感,每個穴位平均操作時間約 5~10分鐘,或一次按壓50下,一日可執行2~3次。 

防疫藥膳湯

楊佩蓉強調,身體的正氣不足,外邪容易入侵,因此,正氣必須調養好。她提供藥膳,讓民眾作為平日保養喝。

防疫藥膳湯。(嘉義長庚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楊佩蓉提供)防疫藥膳湯。(嘉義長庚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楊佩蓉提供)

材料:黃耆5錢、白朮3錢、山藥3錢、茯苓3錢、紅棗5枚、枸杞4錢、甘草2錢。

作法:將以上中藥材洗淨後,以10碗水浸泡藥材, 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燉煮半小時,再將雞肉或排骨同煮熟後,加鹽少許即可。

功效:適用於體虛容易感冒。    

她說,黃耆補氣固表,白朮補氣健脾,山藥補脾肺腎,茯苓健脾安神,紅棗補血補氣,枸杞補肝腎明目,甘草益氣補中。

甘麥安神茶

中共病毒(武漢肺炎)襲捲全世界,造成人心動盪不安,除身體上的症狀,再加真假訊息不斷,許多人已出現恐慌、焦慮、甚至憂鬱的情形發生。楊佩蓉說,民眾可沖泡「安神茶飲」,來緩解精神緊繃不安情緒。

材料:炙甘草1錢、浮小麥3錢、紅棗4粒(剪開)、合歡皮3錢、水1千c.c.。

作法:材料放入鍋中,加1千c.c.水煎煮,水滾後,轉小火煮30分鐘,去渣取汁當茶飲,早、中、晚溫服。

功效:疏肝解鬱、寧心安神功效,可以改善失眠多夢、心悸盜汗、煩躁焦慮。

她提醒,如果容易上火的民眾,要把紅棗的籽去除,避免口乾舌燥、便祕、睡不好。最後,楊佩蓉強調,防疫除有規律生活作息,勤洗手,戴口罩之外,盡量少熬夜,保持心情愉快,定期運動,這是對身體抵抗力有幫助的。

中藥足浴泡腳助眠

現代人多熬夜、睡眠不足,再加上飲食不節制等NG行為,都會造成正氣只減不增。研究也顯示,睡眠時間越少、品質越差的人,免疫力會較睡眠充足的人來得低下。

中藥足浴藥材。(嘉義長庚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楊佩蓉)中藥足浴藥材。(嘉義長庚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楊佩蓉)

想要提升睡眠品質,楊佩蓉說,可使用中藥足浴包泡腳,如:溫經散寒的艾草、桂枝,再加些安神助眠的合歡皮,放入鍋中煮至滾後轉小火煮20分鐘,再倒入臉盆加冷水調成適宜溫度,泡之前再加入疏肝理氣解鬱的玫瑰花。浸泡10~15分鐘,除提高睡眠品質,並能改善末稍循環的好方法。老年人、高血壓、心臟病患者宜有人陪伴,局部有傷口則不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