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股創新高 財經首長示警資產泡沫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臺股大盤近日達到15500點的歷史高點,外界關注臺股居高思危,而央行總裁楊金龍日前也示警,若經濟與金融脫鉤,恐有資產泡沫化的疑慮。有立委12日關切資產泡沫化等議題,對此,財政部長蘇建榮與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態度趨於一致,認為金融過度膨脹,確實有帶來金融不穩定的風險。

台股大盤屢創新高價,日前《華爾街日報》提醒,台股應居高思危。而楊金龍日前在央行的報告裡示警,指出經濟跟金融脫鉤,實體經濟相對低迷,若金融市場強勁反彈,會有資產泡沫化疑慮。

立法院臨時會財政委員會12日審查預算,立委賴士葆質詢時指出,全球印鈔票導致全世界錢滿為患,金管會是否擔憂資產泡沫化。

黃天牧說,金管會做為監理機關,一定都是戒慎恐懼。台股在不同階段都有風險,不是只在高點或1萬5時,除投資人自身選股的因素外,由於現在上市公司有優異的表現,投資人對股市有期待,加上資金面與今年經濟成長率優秀等表現,都是推升台股升高的因素。

關於楊金龍的示警,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也詢問蘇建榮與黃天牧的看法。對此,蘇建榮指出,金融面過度膨脹,會帶來金融不穩定的情況。黃天牧則認為,這是在金融危機後大家都會擔心的事情。

黃天牧表示,年輕人1年來投入股市滿多,他當然擔心,需強化讓新投入股市的年輕人了解投資人的知識跟金融教育。

另外,央行日前罕見喊話,盼各界同舟共濟穩定匯市。黃天牧表示,已盡量開放外幣商品,包括:投信基金募集,速度都有在提升,此外,在日前公布的「資本市場藍圖」中,也放寬購買國外有價證券的制度,各方面都在國際化。

不過,對於是否拉高壽險公司外幣保單限額,或打開壽險業投資國際版債券上限,黃天牧回應,外幣保單目前銷售額度仍相當充分,國際版債券上限目前也還沒有調整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