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彈劾是獵巫 置國家於危險

美國總統川普說,當下民主黨人醞釀的彈劾是持續「獵巫」,會置國家於危險中。(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說,當下民主黨人醞釀的彈劾是持續「獵巫」,會置國家於危險中。(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蔡艾莎/綜合報導】週二(1月12日)早上,美國總統川普起身趕往德州的阿拉莫(Alamo)參觀邊境牆。川普說,當下民主黨人醞釀的彈劾是持續「獵巫」,會置國家於危險之中。他解釋自己1月6日在國會的講話完全合適,強調自己一再呼籲「杜絕暴力」。

許多熱情的支持者在白宮南草坪上揮舞著美國國旗,對總統表示熱烈歡送。川普還接受了記者的提問,這也是在上週三(1月6日)國會事件後,他首次公開面對媒體。

川普表示,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等人發起的彈劾,是政治史上最嚴重的持續獵巫行動,「這很荒謬,荒謬絕倫。這次彈劾引起了巨大的憤怒,而他們這麼做了,他們真的是在做一件可怕的事情。」

他繼續說,「對於裴洛西和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繼續在這條道路上走下去,我認為這給我們的國家帶來了巨大的危險,也引起了巨大的憤怒。」

川普也多次強調要拒絕暴力,他說,「我們不要暴力,絕不要有暴力,我們希望絕對杜絕暴力。」

他還談到了即將前往德州的阿拉莫參觀邊境牆的建設情況,並讚揚邊境牆帶來了「巨大的變化」。

目前民主黨人指控川普涉嫌煽動顛覆國家的罪行,理由是在川普1月6日的演講後,一些示威者衝入了國會。

川普說,「如果你讀一下我的講話,很多人都這麼做了。」「他們分析了我的演講,我的用詞。」川普說,「人們認為我說的話是完全適當的。」

相反,川普認為真正的問題是,某些政客為極端「黑人的命也是命」(BLM)和「反法西斯主義運動」(Antifa)的暴行塗脂抹粉,這才讓人擔憂。他說,「如果你看看在(去年)夏天的暴動中,其他高層政客針對西雅圖和波特蘭(暴行)說的話,那才是真正的問題。」

彭斯:拒罷免川普 不屈從壓力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週二(1月12日)正式書面回覆裴洛西,他不同意民主黨人要求沿用《憲法》第25條修正案罷免川普的做法。

他寫到:「現在,在(川普)總統任期僅剩8天的情況下,你和民主黨核心小組卻要求內閣和我援引第25條修正案。我認為,這樣的行動不符合我們國家的利益,也不符合我們的《憲法》。」

彭斯補充說:「上週,我沒有屈服於壓力,沒有超越《憲法》權限行使權力來決定選舉結果,現在我也不會屈服於眾議院在我們國家生活如此嚴重的時刻玩政治遊戲的努力。」

他呼籲,民主黨和共和黨的國會議員避免採取會進一步分裂和激化當下民情的行動。「在我們準備讓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就任下一屆美國總統時,讓我們一起努力(為局勢)降溫,讓我們的國家團結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