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尋找年味 有助於喚回記憶

氣味、記憶、情緒有許多有趣的關聯,嗅覺是感官刺激中唯一可以直接進入大腦管理情感與記憶的中樞(杏仁核與海馬迴)。(123RF)
氣味、記憶、情緒有許多有趣的關聯,嗅覺是感官刺激中唯一可以直接進入大腦管理情感與記憶的中樞(杏仁核與海馬迴)。(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醫師,快過年了,但我媽失智嚴重,我不知道怎麼讓她感受團圓的氣氛?」「醫師,我爸失智多年,一直很重視過年,但近來記憶力愈來愈差,過年對他還有意義嗎?」每逢年節前夕,總有不少孝順兒女提出這樣的疑問。

在一些神經退化性疾病患者身上有早期嗅覺喪失的症狀,如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甚至不少在認知功能還未被注意到改變時,嗅覺功能已經變差,嗅覺變差也會影響味覺。研究發現,輕度認知障礙和失智症患者的味覺也會比較差。

振興醫院精神醫學部銀光學苑主任袁瑋表示,許多人都經驗過類似情境,被氣味喚起過去的一些回憶,而且往往是有情感的回憶。氣味、記憶、情緒有許多有趣的關聯,嗅覺是感官刺激中唯一可以直接進入大腦管理情感與記憶的中樞(杏仁核與海馬迴)。 

辨認氣味本身也是一種運用大腦認知的過程,除了嗅聞外,還要與記憶連結才能辨識出味道,有實驗以嗅覺訓練作為認知刺激,經過12週,患者語言流暢度與執行功能都改善了。常聽失智患者家屬說,長輩過去很擅長料理,現在味道差很多了,大家變得不愛吃、長輩也很挫折,或擔心失智長輩忘記關火,禁止長輩踏進廚房。

袁瑋說,透過設計的烹調食物等活動,可以幫助輕度認知障礙或失智症患者預防認知功能退化。近年國際上對預防失智、延緩退化,強調多元生活介入,其四大要素:認知訓練、控制心血管疾病、營養、有氧運動,都能整合在療癒性的烹調活動設計中。

認知功能障礙不同程度的失智個案,因為能力不同,活動內容設計要兼顧安全、樂趣、提升自信等目的,袁瑋提供五個小技巧供參考。(123RF)認知功能障礙不同程度的失智個案,因為能力不同,活動內容設計要兼顧安全、樂趣、提升自信等目的,袁瑋提供五個小技巧供參考。(123RF)

療癒性的烹調活動設計在失智長者的情緒、動力、認知刺激都有幫助,不強調病症或功能的缺失,更著重最大化的運用個案仍保有的功能,提升動機、發揮大腦網絡的代償功能及避免進一步腦功能的退化,來維持個案自尊與自主的能力,減少失智症的精神行為症狀,改善執行功能。

認知功能障礙不同程度的失智個案,因為能力不同,活動內容設計要兼顧安全、樂趣、提升自信等目的,袁瑋提供五個小技巧供參考:

安全性——環境簡單,移除尖刀、熱爐等,而且要注意個案位置與動線安全。

參與感——有些患者雖無法完成煮餐,許多活動仍能使他們有參與感,包括挑洗菜、擺餐具、簡單備餐等。

有彈性——複雜食譜可能很挫折,簡化食譜及有備案,當長輩感到挫折時可更換或挑其中單項完成,如削皮、攪拌、揀菜、測重量、添加材料等,這些重複性動作常讓失智長輩覺得有趣甚至療癒。

多鼓勵——讓每個人都參與到,避免批評,多給予鼓勵,不要擔心長輩動作慢或怕他做錯而把事情都做完了,邀請他們參與,分配適當的項目會使他們很有參與感和成就感。

勤互動——對於過去擅長煮菜的長輩,可以請教他做法,或許他做不出來,但可能久遠記憶還存在,也可以邀請長輩間的互動與對話,像是拿東西給對方、合作擺餐具、輪流攪拌等。

法國有間失智長者的日間照護中心,整天活動就是以烹調料理為重心,烹調後大家要著正式服裝,好好享用一頓正式的法式料理,有創意又保有法國文化,活動設計相當吸引人。

袁瑋提到,某天某位學員的孫女興奮地與她分享,某次她陪失智爺爺來參加活動,銀光學苑請長輩煮道拿手菜,他們平時怕爺爺進廚房不安全,沒想到多年沒煮麵的他竟寶刀未老,雖然動作緩慢,但在廚房忙碌的身影、切蔥時的手法和當時一模一樣,川味牛肉麵湯頭的甘甜與椒麻味也和記憶中味道相同,她頓時熱淚盈眶。

回家後,爺爺甚至久違地記起年輕時在南部外面院子陽光透過紗窗照進來時,他抱著她剝橘子給她吃的溫暖及爺孫間的許多互動,祖孫的情感又透過那碗普通的牛肉麵重新連結了起來,爺爺對她漾起微笑說了聲「謝謝你!」孫女抱住爺爺,原來爺爺還可以記起以前的事,她的淚水止不住地泛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