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屏大開發不動產即時估價系統 北市即日起每天實價揭露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政府地政局14日舉辦「實價揭露進化2.0」記者會,宣布與屏東大學合作,透過其所開發的大數據及不動產大量即時估價系統,將不動產交易資訊揭露頻率從7天1次提高至每天1次;並將揭露區間縮小至5個門牌,剛修正通過的「地政三法」若正式實施,也可全揭露。

北市地政局自2018年即建設20萬筆交易案例大數據資料庫,透過智慧檢核系統查核實價登錄資訊、分析歷史房價;繼2019年與北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簽署合作備忘錄(MOU),讓臺北市不動產交易市場透明化後,今年再與屏東大學合作,透過校方開發的即時查核系統,即日起讓民眾可在「台北地政雲」查詢到前一天的北市不動產交易資訊。

據統計,臺北市不動產去年平均每月交易數約2,500~3千件,每日則有近百件,經檢核後,臺北地政雲每日可即時揭露70~80件的不動產實價資訊。地政局局長張治祥表示,目前內政部是10天更新1次不動產交易資訊,而臺北市原本是1周更新1次,即日起則是每天更新1次。

屏東大學大數據暨大量估價研究中心楊宗憲副教授指出,該中心資料庫中的數據已擴及各縣市,可透過門牌號碼掌握市場行情,系統可同時接收數十至數百個實價案件,並由專利估價模型針對不同類型案件個別估價,在10分鐘內就可將估價結果回傳給地政局,提升實價登錄資訊查核效率與資訊品質。

張治祥指出,去年因疫情導致游資過多,加上利率低,使房地產交易熱絡,政府的首要任務在於讓資訊公開透明,使市民藉由正確資訊判斷價格合理性,以防止惡意炒作、哄抬,因此在這個時間點公布「實價揭露進化2.0」是很好的時機;至於是否能抑制房價,還是要看市場交易需求。

此外,張治祥表示,臺北市目前已將揭露區間縮小至5個門牌,由於「實價登錄2.0」修正的「地政三法」已於去年底通過,未來待行政院正式公告實施後,臺北市也可以立即做到完全揭露;未通過的案件將依新法嚴查,包含交易總價、車位個數及車位總價等3項價格資訊,如有申報不實,將直接處3萬元至15萬元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