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江啟臣:拜登或延續歐巴馬重返亞洲政策 顯與川普時代不同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前亞太助卿坎貝爾(Kurt Campbell)被提名出任白宮國安會新設印太事務協調人。對此,外交部北美司司長徐佑典14日表示,坎貝爾對兩岸議題與臺美關係進展皆有最新掌握,相信他的任命對臺美關係及印太區域整體發展具正面意義。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則說,拜登對臺政策或延續歐巴馬時期,顯然有別川普時代。

徐佑典表示,坎貝爾是歐巴馬時期的國務院亞太助卿,去年12月8日曾受邀在外交部委託願景基金會辦理的「2020臺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發表視訊演說,「相信由坎貝爾這位長期關注美國亞太政策的專家擔任印太事務協調官,對臺美關係未來發展及印太區域整體發展具正面意義」。徐佑典說,我方與川普政府官員及拜登團隊交換意見時,「大家對印太地區發展與臺灣角色有一致看法,「未來這些正面元素,相信未來也會在拜登政府裡面繼續延續下去」。 

至於1月20日美國總統就職典禮,徐佑典表示,華府進入緊急狀態,就職典禮規模縮小,「據聞拜登將在室內完成就職宣誓,不會有室外場次」,因此我方爭取參加的困難度較高。而美國政府新一波內閣人事「按過往慣例,助卿層級官員都要到5、6月才會就位」。

對於拜登政府新團隊布局,江啟臣14日表示,從拜登政府整體外交、國安團隊來看,未來美國對外政策、對臺關係會有新調整,人事全面更新,幾乎都是歐巴馬時期處理對外事務的高級官員,顯示未來拜登外交政策和關係,勢必跟川普時代不同。

江啟臣表示,過去民主黨主政的兩岸政策,採取和平、價值理念多邊合作路線,未來民主黨外交國安團隊包括坎貝爾,拜登可能延續過去歐巴馬時代「重返亞太」或「亞洲再平衡」政策,但不代表拜登會全然照舊,應該還是會有新做法,只是路線會跟川普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