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駐聯大使帶「台灣黑熊」進聯合國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進入聯合國大樓時,她的手提包有一隻臺灣黑熊布偶從包包探頭出來。(駐紐約辦事處臉書 )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進入聯合國大樓時,她的手提包有一隻臺灣黑熊布偶從包包探頭出來。(駐紐約辦事處臉書 )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我國駐紐約代表處15日在臉書張貼,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進入聯合國大樓的背影照片,她的手提包有一隻臺灣黑熊布偶從包包探頭出來。

克拉夫特14日前往聯合國大會會議廳前,準備錄製對在臺灣參加模擬聯合國會議的學生說話,她將一隻臺灣黑熊放在手提包一起帶進聯合國;還記得,克拉夫特去年9月參加臺美日「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視訊工作坊,她的推特照片背景也出現過臺灣黑熊娃娃。

總統蔡英文14日與克拉夫特視訊對談時表示,克拉夫特跟臺灣黑熊布偶一起入鏡的照片,深深擄獲臺灣人的心,這隻小熊不僅象徵臺灣,更激發了年輕世代想要多加了解,進而共同努力幫助臺灣成為聯合國的一員。

在影片中,克拉夫特表示,在這會議廳中,所有會員國都是平等的,可以闡述自己言論和想法,也是在這地方和其他聯合國相關場合,美國清楚表達挺臺立場,美國相信臺灣是世上的一股良善力量。

克拉夫特鼓勵臺灣學生發揮所長,把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舞臺當作職涯目標,「別把一個瞬間誤認為是一個鐘頭、一天當成一年。最重要的是,別讓磨難動搖你所知道及相信的事情。保持堅定,即使在現在這樣的時刻,也要勇於說民主。因為將來的某一天,你也會站在這裡。」

克拉夫特13日訪臺行程被迫取消後,14日上午她與蔡英文視訊會談,美國在台協會(AIT)15日公布她在視訊會議致詞稿。克拉夫特表示,儘管她即將卸任,她的使命尚未結束。對她來說,對美臺關係清楚表態很重要,美國與臺灣並肩而立如民主支柱;聯合國內不少國家應視臺灣為典範,並竭力仿效,以自由世界的標準而言,臺灣是民主、婦女平權、創新及科學探索的典範,也捍衛人權。

臺灣外交部15日表示,克拉夫特重視與青年學生的約定,因此特別帶著臺灣黑熊布偶,到聯合國大會議事廳會場錄製影片,以最直接強勁方式表達支持臺灣年輕世代共同參與聯合國事務。外交部由衷感謝克拉夫特,並且第一時間將影片轉傳給原本受邀與克拉夫特對談的學生代表,相信同學們看到影片會深受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