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前瞻補助5G業者 藍委批「圖利財團」柯建銘稱「圖利全民」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NCC透過前瞻計畫第3期預算編列155億元,補助五大電信業者建制5G基地台,遭到國民黨強烈反對,質疑圖利財團、變相退佣。但該案仍表決通過,未刪減該筆預算。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編預算是為加速數位建設,並非圖利財團,而是「圖利全民」;行政院則說明,5G網路成本較高,有必要鼓勵業者加速,才能與國際大廠形成供應鏈夥伴效益。 

立法院院會19日處理前瞻第3期特別預算,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書記長林奕華、立委賴士葆、葉毓蘭及鄭正鈐召開記者會,質疑NCC編列155億公帑獎勵業者加速蓋5G基地台,是圖利財團或變相退佣,主張全數減列。不過,經院會表決,該案通過三讀,未刪減預算。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表示,這筆預算是短時間突增的,當初標案完全沒提到,質疑拿人民納稅錢補助業者非常不妥。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業者標5G頻譜有利可圖,這些國內電信巨頭平均年賺500億元,今年資本支出已編好,政府竟還給錢,變成營業外收入簡直天上掉大餅,此外,五大電信業者繳1400億元權利金,後續再給獎勵,質疑此舉是變相退佣。

行政院表示,因5G網路成本較高,有必要以政策鼓勵業者加速5G網路布建。過去4G啟動前期,政府亦曾運用標金鼓勵業者加速4G建置服務,5G業者原規劃須花5年建置網路進度,「補助5G網路建設計畫」預期將能讓進度提前在3年內達成;且鼓勵採用5G國產自主設備,2024年之後,5G業者新建的網路設備,採用國產品牌比率達40%;透過5G國產自主技術,強化5G資安,形成5G國家隊,與國際大廠形成供應鏈夥伴等效益。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編列預算是為了加速數位建設與產業發展,並非圖利財團,而是「圖利全民」,數位國力時代,政府主導戰略佈局希望2年內加速加量建設,美日、歐盟等國都有補助,台灣5G建設已輸給韓國與中國,需加速。馬政府時期也曾編補助推動4G建設,請國民黨不要污名化。

林為洲則說,以前是補助地方政府、中小企業及學校提升4G設備,但這次是直接補助得標財團,林為洲強調,這兩種差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