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暖暖身體吃火鍋

豬肉豆芽菜豆瓣鍋能促進血液循環,讓冷冷的身子都暖了起來。(高寶出版社提供)
豬肉豆芽菜豆瓣鍋能促進血液循環,讓冷冷的身子都暖了起來。(高寶出版社提供)

文/工藤孝文、浜內千波
在寒冬中,要讓自己保持溫暖並不容易,除了穿著禦寒衣物和使用電暖設備,可以讓自己舒服一點之外,建議你也可以從飲食著手!在熱湯中加入較能禦寒的食材,不僅能保養身體,又能有效維持暖意。

若想更有效地攝取食材的藥膳效果,請用喝湯的方式讓身體變溫暖!身體發冷是很常見的健康問題。在大部分的情況下,即使是藥膳,我都建議各位攝取能使身體暖和起來的料理。

享用熱呼呼的料理,不僅能溫暖腸胃等內臟器官,還可促使血液在全身順暢流動,並活化淋巴液或體液循環。另外也有助排汗與利尿,甚至能進一步達到燃脂與排毒作用。

從結果來看,體溫上升有助改善新陳代謝與免疫力、減重、抗老,對安定情緒也有一定的效果,進而達到真正的身心健康。

藥膳鍋 喝進滿滿精華

若想要一口氣達到上述效果,連湯都可以一飲而盡的藥膳鍋是最佳選擇。而藥膳鍋中的食材,其精華會在烹煮的過程慢慢滲入湯裡,因此能攝取到各式各樣的營養,並增添功效。最後,因為食譜中做的是個人鍋,各位可以輕鬆地依照體質或當下身體狀況進行調整。

加點料 促進血液循環

想要促進血液循環,並預防血管栓塞或動脈硬化,可以攝取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青魚類,如沙丁魚、鯖魚或鮭魚等。另外,青蔥、大蒜、生薑、綠花椰、香菇則有助改善血瘀問題。

推薦鍋物

豬肉豆芽菜豆瓣鍋

材料(1人份)

韭菜100g、豆芽菜150g、豆腐50g、芝麻油1小匙、豆瓣醬1小匙、水300c.c.、味噌2大匙多一點、豬肉片100g、辣油適量

豆芽菜加入火鍋中,清爽又健康。(Fotolia)豆芽菜加入火鍋中,清爽又健康。(Fotolia)

● 作法

1 將韭菜切段,豆芽菜洗淨後瀝乾水分,豆腐則切成方便食用的大小。

2 芝麻油和豆瓣醬先下鍋,用小火均勻拌炒後,再加水煮至沸騰。

3 把味噌溶在2裡,並依序加入豬肉、「作法1」的豆腐、豆芽菜、韭菜,最後再撒上辣油就大功告成了。

小建議:吃到最後,再用火鍋湯來煮麵,也非常美味的中式辣味鍋。

豆瓣醬的藥膳功效

活用味道醇厚的發酵醬料,讓身體更輕鬆舒暢!

冬天吃特別暖胃。(Shutterstock)冬天吃特別暖胃。(Shutterstock)

豆瓣醬是以紅辣椒、蠶豆、大豆為基底,再加入麴、鹽等發酵製成的中式醬料,風味濃郁醇厚,在甜味與辣味間取得了絕佳的平衡。其中作為主要材料的蠶豆與黃豆,皆能調整消化系統、利尿、防水腫。而紅辣椒與麴則可促進新陳代謝與血液循環。

——摘編自《一週有感!最強個人藥膳鍋》,(高寶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