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灣燈會停辦 林佳龍:作品再擇時地呈現

交通部長林佳龍(前中)20日受訪表示,對於參展的藝術家或設計團隊,會繼續執行相關契約。(中央社)
交通部長林佳龍(前中)20日受訪表示,對於參展的藝術家或設計團隊,會繼續執行相關契約。(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因應疫情的變化以及疫情指揮中心的判斷,行政院19日宣布取消2021年臺灣燈會,為32年來首次停辦燈會。交通部長林佳龍20日表示,這兩天疫情確實有比較大的變化,雖然沒有達到大量的社區感染,但已逼近第一級臨界點。對於已參展的藝術家及設計團隊,會繼續執行相關的契約,在疫情後會在適當的時間、地點、方式來呈現。

林佳龍20日出席「歲末佳節聚會多 當心酒精殘留觸法酒駕」記者會,會後接受聯訪時表示,這兩天因疫情有較大的變化,因此交通部跟新竹市政府決定停辦2021年臺灣燈會。至於18日林佳龍提及沒有辦不辦的問題,只有如何辦,林佳龍表示,燈會的花燈及主燈的設計,都是很多人的心血,不會就此停止了,燈會的作品未來會提供展出的機會,但不會是在這次的燈會規劃的時間跟地點。

林佳龍也肯定各地方政府決定停辦或延後臺灣燈會的決定,林佳龍表示,很感謝各地方政府參考指揮中心的建議停辦或緩辦活動,國人一起團結對抗疫情已經有一年的時間,也有很好的防疫的成果,並受到世界的肯定。對於第一線對抗病毒的醫護人員,在這種情形下,我想國人應該也都可以理解跟體諒。希望大家都支持政府的政策,各個地方政府或是單位也要考量對落實秋冬防疫專案的能量,並尊重各地判斷。

而對於疫情面臨臨界點,在觀光產業部分是否有提前部署的措施,以及在交通運輸上會不會更加嚴謹,林佳龍表示,目前的防疫措施已經比指揮中心的秋冬防疫專案還要嚴格,在公共運輸上都要求要量體溫、戴口罩,提供酒精消毒並同時加強清掃;航空部分也特別請民航局一定要落實防疫,確定返臺民眾有防疫旅館或一人一房的居家檢疫場所才能放行。

至於在交通運輸部分,林佳龍表示,大眾運輸工具也有相關加嚴的應變方案,將會隨疫情發展決定,目前1月28日前是比較緊張的,會再觀察疫情的變化,呼籲民眾這段時間內減少沒有必要的移動,落實防疫新生活,對於原本已規劃的旅遊行程也不用過度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