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疫情嚴重 河北等地現「隨地倒」

1月11日,河北廊坊核酸檢測點出現隨地倒現象。(網路影片擷圖)
1月11日,河北廊坊核酸檢測點出現隨地倒現象。(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張頓、李淨、許蒔/綜合報導】新年之際,中國多地的疫情再次捲土重來。網曝疫情重災區黑龍江省綏化市、河北省廊坊市等地出現「隨地倒」現象,與2019年底武漢爆發疫情時的情況類似。

1月15日,知情網民在社群媒體發布了貼文和影片。文章中披露,2020年12月25日,綏化市潤峰園小區的大門口出現一例隨地倒;那時候疫情在綏化市可能就開始嚴重,但是大家都沒注意到疫情的嚴重性,才讓綏化市望奎縣變得這麼嚴重。

影片顯示,倒地者正好躺在綏化市潤峰園小區大門口的警務室前面,一動不動;許多民眾上前近距離圍觀,部分人戴著口罩,但有些人沒戴口罩。

2週之後,即到了1月9日,疫情在綏化市開始大規模爆發。

1月12日,再有網民爆料,河北省疫情重災區廊坊市也出現隨地倒現象。爆料稱,1月11日傍晚,在河北省廊坊市某核酸檢測點,許多民眾正在排隊等候檢測。這時,排隊人群旁邊有個人倒在地上,然後有3名急救人員前來救治,對倒地者進行心肺復甦術。影片顯示,急救人員正在對倒地者急救時,附近民眾在邊上圍觀,不過並沒有近距離圍觀,有的人還用手機拍攝。

因為中共一直隱瞞中共病毒(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疫情,所以中共官媒根本不報導這些隨地倒現象。2019年底,疫情首次在武漢爆發後,當地也曾出現隨地倒的現象。儘管中共官媒不報導隨地倒現象,但還是被一些民眾拍攝下來放上了社群平臺。

據中央社報導,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的通報數據指出,16日0~24時,中國一共新增109例確診,其中境外移入、本土病例分別為13例、96例,本土病例分別位於河北省(72例)、黑龍江省(12例)、吉林省(10例)、北京市(2例)。

據通報,北京這2例確診者,皆是從密切觀察者轉為確診;而與黑龍江疫情源頭——望奎縣惠七鎮惠七村接觸過的確診病例與無症狀感染者持續擴散,黑龍江大慶市龍鳳區新增1名確診,北林區、齊齊哈爾市富拉爾基區與建華區,則都出現無症狀感染者。

此外,吉林省全省新增無症狀感染者63例,其中62例與1月13日通報的黑龍江省輸入的「無症狀感染者3」有關聯。

河北衛健委疫情通報 與副省長數據不合

在疫情已經失控的河北省,官方發布的數據也令外界質疑。1月16日下午,河北省副省長在疫情記者會上稱,截至1月14日,全市第二輪核酸檢測全部完成,檢測發現陽性病例247例;一週前,第一輪核酸檢測陽性病例為354例。

不過,據河北省衛健委的通報稱,1月14日0~24時,河北省新增90例確診病例,其中石家莊市84例。衛健委的疫情通報,顯然並沒計算石家莊第二輪核酸檢測發現的數百例確診。

雲南勐臘速建隔離點 可設逾2千床位

據希望之聲電臺報導,中國各地疫情加重,紛紛搭建大型方艙醫院、集中隔離點。

陸媒報導,由中國船舶集團有限公司和雲南省西雙版納州勐臘縣合作建設的勐臘縣集中隔離點,近日開工。報導稱,集中隔離點占地面積56.3公畝,每間房屋18.1平方公尺,共設置667套隔離房(每套有3個小房間),可容納2,001個床位。每間隔離房均設置獨立衛浴,另設置管理人員用房等51套,共可容納112名管理人員。

目前,為了集中隔離點能快速建設完成,近百人的施工隊伍正24小時不間斷地施工,整個工程建設時間預計為29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