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報復川普官員 意在恐嚇拜登政府

前白宮首席戰略顧問班農(Stephen Bannon)。(JOEL SAGET/AFP via Getty Images)
前白宮首席戰略顧問班農(Stephen Bannon)。(JOEL SAGET/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剛卸任,中共外交部就宣布對川普政府的28位官員進行制裁。對此,《產經新聞》臺北支局長、知名日本記者矢板明夫表示,中共意在警告「與中國交往甚密的美國政客,尤其拜登團隊很多人的利益在中國」,暗示他們「如果敢對我不好,我就制裁你」。

美國東部時間週三(1月20日)上午,川普與夫人梅蘭妮亞離開白宮,飛往安德魯聯合基地(Joint Base Andrews)並在該基地舉行離別典禮,然後飛往佛羅里達州。當天,美國總統拜登則在華府舉行就職典禮與交接儀式。

川普才剛卸任,中共外交部週四(1月21日)就宣布對川普政府28名成員進行制裁,包括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前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前國安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前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前副國安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前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國務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前白宮首席戰略顧問班農(Stephen Bannon)等人。

中共外交部說,川普政府這28名成員及其家人,被禁止入境中國大陸和香港、澳門,他們及其關聯企業、機構被限制與中國打交道、做生意。

外界認為,中共之所以在川普政府卸任後才制裁其重要成員,是因為中方害怕若在川普離任前實施,會招致川普政府更強烈的制裁,所以只能隱忍到他們下臺後才發難。

被中共制裁 美國政界視為榮耀

但是被中共政權制裁,一直被美國政界認為是榮耀。波頓週三在推特上回應,他因為「惡劣的行為」遭中共政府制裁了,「這是就職典禮的一大好消息!」波頓笑稱:「願接受這項光榮的認證,這是我為捍衛美國自由努力不懈的證明。」

班農週三通過《華盛頓郵報》記者羅金(Josh Rogin)的推特回應道,自己受到中共制裁,是中共給自己的「巨大榮譽」,自己會更加努力為中國老百姓爭取自由。

拜登政府籲兩黨一同譴責中共

拜登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霍恩(Emily Horne)週三在給路透社的一份聲明中說:「(中共)在就職典禮時實施這些制裁,似乎是為了造成美國黨派分裂。」

霍恩說,「兩黨美國人都應批評這種徒勞無功又憤世嫉俗(unproductive and cynical)的舉動。拜登期待與兩黨領導人合作,使美國在競爭中超越中國。」

對此,矢板明夫表示,一些歐美、日本退休政客沒舞臺,中共給資源,讓卸任政客認知到「只要對中國(共)好,自己可獲得照顧」,這就是中共有名的「老朋友外交」。矢板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老朋友外交」的脈絡下,還加上毛澤東時代的「人民公敵」外交路線,也就是設定一些人民公敵來制裁與批判。

矢板提到,川普任內制裁諸多中共政治局委員、高官,凍結其在美財產與限制入境,美國的禁令在中共人權惡棍下臺後效力仍在;而中共限制反共的美國政要入境中港澳、凍結中國財產,這「基本沒有意義」,因為他們既不會訪問中國,在中國也沒有財產,其親友甚少赴中留學、工作。

矢板認為,中共刻意在拜登一上臺就祭出制裁名單,有幾個目的。第一、警告在中國有利益者「要小心!」,特別是拜登政府裡有很多與中共過從甚密的政客,像是拜登兒子韓特「硬碟門」事件還未水落石出,這個制裁實際上是警告他們:「如果你不對我好,我隨時可制裁你」。

第二、這是中共常見的「大內宣」,鋪墊「如果中國內政出問題,那都是因為有個大壞蛋在破壞」,塑造假性外部敵人,藉此削弱、轉移內部矛盾。

中共威脅將招來更多反制

戰略專家蘇紫雲表示,中共是對「美國制裁打壓香港與新疆的反人權中港官員」進行反報復,但「空有形式、無實質效力」;如今全球民主國家已覺醒,各國對中共的圍堵只會越來越強,中共再多的威脅舉動,只會換來各國更多的反制,這一切都是北京自證「中共威脅論」的自食其果。

立委羅致政認為,中共的舉措沒有任何正當性,僅突顯「沒有更好方式來回應美國批評」,且蓬佩奧的指控建立在事實上,將成為未來拜登無法迴避的基礎,國際社會也對此提高重視,「相信美國與國際間會有一些共同做法,尤其拜登曾說要與盟友一起採取行動,相信此方向是正確的。」

陸委會21日表示,中共對美前官員實施制裁,並一再以負面言論對我惡意批判,反映其對民主價值以及制度運作的缺乏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