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參院談判陷僵局 拜登內閣難快速過關

【記者林燕/報導】在美國參議院兩黨未就權力分享達成協議前,新任總統拜登的內閣被提名人,可能前景坎坷。

新參議院兩黨席位已變成50對50的平局,副總統擁有關鍵的一票;但在兩黨就權力分享協議談判陷入僵局、無果的情況下,共和黨議員將繼續擔任關鍵委員會的主席,並擁有制定議程的權力。

「權力分享協議」係參院兩黨達成各自在參議院各委員會中的席位數量。在沒有協議的情況下,參議院將沿襲上屆國會的規則運作。換言之,若沿襲上屆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多數席位,共和黨議員仍擔任委員會主席。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民主黨議員舒默(Chuck Schumer)和參議院少數黨領袖、共和黨議員麥康奈(Mitch McConnell)正在討論一項權力分享協議,但兩人在保留或廢除現有「冗長議事」(Filibuster)規則上陷入僵局。

「冗長議事」是在議會中個人延長辯論或是阻擋提案的權利,通常可以拖延法案表決事件、癱瘓議事程序。1917年,參議院引入能終結辯論的規則,經多次修訂後,需要整個參議院議席2/3的絕對多數或以上便可終結辯論。

2013年,為了應對歐巴馬執政期間常常困擾國會的黨派僵局,參議院改變該延續多年的規則,將終止辯論的人數門檻從2/3的絕對多數改為60席(3/5),事實上終結了少數黨運用拖延戰術來阻撓內閣被提名人獲任命的權力。

2021年,參院兩黨是50對50票平局,如果要避免冗長議事,需要至少拉到對方政黨10票才能通過法案。舒默準備再次調降「冗長議事」規則,將推進法案的門檻降低到簡單多數,即51票。麥康奈則要求民主黨同意保留現有的60票門檻,否則拒絕達成權力分享協議。

民主黨席位不足
無法更改議事規則

私底下,少數民主黨議員表示,他們對參議院改變「冗長議事」規則持謹慎態度,這讓外界懷疑,該黨是否有足夠票數來推翻這項規則。在目前情況,即便民主黨拉入搖擺的3名主要共和黨參議員,也很難達到60票的門檻。

民主黨目前的議程包括:快速確認多名拜登內閣被提名人;通過另一個大規模的中共病毒疫情紓困案和廣泛的移民法案;準備第二次彈劾前總統川普。

但在沒有達成協議的情況下,參議院完成事情的唯一途徑仍是透過共和黨主持的委員會,或者通過一致同意的動議,將提名人或法案直接提交給全院,不過一致同意原則意味著任何一名參議員都可以阻止該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