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法案分歧 川普與麥康奈角力

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12月29日表示,參議院將處理總統川普提出的三個要求,但他也繼續推進川普否決的國防法案。(SAUL LOEB / AFP)
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12月29日表示,參議院將處理總統川普提出的三個要求,但他也繼續推進川普否決的國防法案。(SAUL LOEB / AFP)

【記者夏雨、林燕/報導】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週二(12月29日)表示,參議院拒絕迅速就提高個人紓困金至2千美元(新臺幣5.6萬元)的法案進行表決。他還表示,參議員將在週三(12月30日)對被川普否決的新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進行投票。後者也招來川普批評共和黨高層「軟弱」。

提高紓困現金補助至2千美元,是川普的主張。聯邦眾議院週一(28日)以275票對134票,通過2020年「關愛美國人補助法案」(CASH),將給一般美國人的紓困金支票,由600美元提高至2千美元。該法案已移交給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等待表決。

這項法案獲民主黨參議員一致支持,共和黨參議員則立場不一,麥康奈面臨壓力。麥康奈週二表示,參議員本週將處理向美國人發送2千美元疫情紓困支票的法案,但表決時間不是民主黨議員提出的週二。

麥康奈還說,除了提高紓困金,參議員本週還將處理川普呼籲的,有關保護社群媒體公司的《通訊端正法》第230條,以及處理選舉出現大範圍舞弊的指控;這三個議題,是本週參議院要處理的優先事項。

路透社報導,麥康奈暫緩處理增加疫情紓困金,暗示參議院將討論川普提出的三件事。

川普週二在推特上敦促共和黨人盡快批准提高紓困金一事。他說:「600美元還不夠!還要擺脫第230條的規定,不要讓大科技公司竊取我們的國家,也不要讓民主黨人竊取總統選舉。要強硬!」

不理川普否決 麥康奈擬推進「國防授權法」

川普與麥康奈的另一個爭執點,在於規模7,400億美元的新年度「國防授權法」。該法案上週已經獲得國會兩院多數票通過,但被川普否決。週一,聯邦眾議院又以2/3的絕大多數,推翻了川普對「國防授權法」的否決。

「國防授權法」目前也等待參議院表決。麥康奈週二表示,參議員將在週三對「國防授權法」進行投票,並敦促共和黨議員支持這項法案。

麥康奈在參議院說:「川普總統正確地指出,今年的國防法案中並沒有包含我們共和黨人所希望的所有條款,我相信我們的民主黨同僚也有同感。但每年都是如此。然而連續59年以來,國會已經把我們之間的分歧放在一邊,找到共同點,並通過了年度國防法案。」

他補充:「我敦促我的同事們,在我們明天投票時,再次支持這項立法。」

川普猛批共和黨高層

川普週二也推文批評共和黨領導人通過現行版本的「國防授權法」。

他說:「軟弱又疲憊的共和黨『領導層』將允許糟糕的國防法案通過。」川普指的是議員不處理任由科技巨頭審查言論的《通訊端正法》第230條;不顧軍事基地被以脫離美國歷史的方式重新命名;也不願意將駐外美軍從對美國沒有幫助的國土撤出。

「可恥懦弱的行為,軟弱的人完全屈服於大科技公司。」川普疾呼:「協商出更好的法案,或找更好的領導人,現在在「國防授權法」修改好之前,參議院不應該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