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參院爭奪戰 民主黨籲搬到喬州投票

喬治亞州1月將展開聯邦參議員決選,民主黨呼籲外州支持者搬到喬州投票。州政府表示,集體搬家干預選舉是違法行為。示意圖。(Elijah Nouvelage/Getty Images)
喬治亞州1月將展開聯邦參議員決選,民主黨呼籲外州支持者搬到喬州投票。州政府表示,集體搬家干預選舉是違法行為。示意圖。(Elijah Nouvelage/Getty Images)

【記者Jack Phillips、施萍/報導】美國喬治亞州1月將展開聯邦參議員決選,其結果關乎民主黨席次能否與共和黨戰個平分秋色。現在一些民主黨人呼籲支持者搬到喬州投票,但是按照喬州的法律,這是明顯的選舉舞弊重罪。

喬州現任參議員是共和黨的羅夫勒(Kelly Loeffler)和帕度(David Perdue),他們正在尋求連任。民主黨如果同時拿下喬治亞這兩個席位,兩黨就會在參議院變成50比50的局面。

曾經參加民主黨總統初選的楊安澤(Andrew Yang)及一些民主黨人公開建議外州的民主黨人搬家到喬州投票。楊安澤透過推特說,他和妻子正前往喬州,為民主黨候選人歐梭夫(Jon Ossoff)和華諾克(Raphael Warnock)助選。

楊安澤11月6日提議,外州民主黨人「應該準備搬家到喬州」,給拜登「統一的政府」。他還說,11月8日就開始寄送缺席選票,沒有太多時間了。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佛里曼(Tom Friedman)對CNN說,他希望「所有人」都在幾週內「搬家到喬州,註冊選民,投票給兩位民主黨候選人」,且他本人也會這麼做。

喬州官員表示,投票人必須在下個月移居至喬州,並註冊為選民,決選時間是1月5日。

為投票而搬家是非法行為

一名喬州州務院官員對《華爾街日報》表示,根據喬州的法律,投票者如果不是該州合法居民,或只在該州居住短暫時間,這種投票行為將被判處重罪。

北佛羅里達大學政治學教授施諾(Enrijeta Shino)表示,這不是好辦法,喬州選舉委員會可能會調查最近搬家到喬州投票的人。施諾說:「這很敏感,選舉官員將予以關注,人們應該非常謹慎地對待此事(干預選舉)。」

根據喬州法律規定,合法投票人必須是公民,達到投票年齡,擁有社會安全碼或喬州駕照。他們必須在12月7日之前填好表格並寄達州務院。

議員籲州長調查

支持川普的民主黨聯邦眾議員瓊斯(Vernon Jones)呼籲喬州州長坎普(Brian Kemp )對此進行調查。

瓊斯週二(11月10日)推文說:「外州民主黨人計畫蜂擁擠進喬州,目的是要毀壞我們選舉系統的誠信度,他們要在參議員決選中投票。這種行為應該被視為非法,我呼籲州長對此召開特別會議。」

在喬州,雖然候選人可以調查和指控選民的資格,但是這個過程非常漫長,需要反覆聽證與傳喚證人。

此外,外地人臨時到一個地方參加選舉本身就違背了選舉制度的初衷。因為外地人對於當地的社會沒有參與和責任,參議員是代表當地人民聲音的,沒有相關利益的外地人臨時過來影響選舉,這明顯是在操控選舉。

喬州的共和黨選民現在很擔心,他們呼籲議員採取行動,讓坎普召集州眾議院召開特殊會議,以解決喬州目前的選舉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