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捷克兩重量級人物將訪臺 外交部:表敬佩之意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捷克兩大重量級人物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以及參議員德拉霍斯(Jiří Drahoš),不畏懼中共施壓,將在秋天訪臺,卻傳出捷克外交部長建議不要啟程。對此,臺灣外交部11日表示,新任議長曾說,越打壓他就越想來臺灣,且捷克民意多表贊成,參議長此行為增進臺捷經貿文化交流,並彰顯捷克在自由民主人權價值觀和臺灣深刻共鳴,我方竭誠歡迎。

捷克參院以50票對1票絕對多數,通過提案支持議長訪臺,議長維特齊率參議員及企業界訪問團9月初成行,將是有史以來捷克訪臺最高層級。不過,捷克外交部長派提賽克(Tomáš Petříček)卻公開表示,「在尊重一中原則下,建議議長不要訪臺。」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1日表示,維特齊本人說過,捷克作為獨立自主國家,不應在強權壓迫下屈服,「越打壓,他越想要來臺灣」,做此決定是希望展現捷克1989年絲絨革命精神,堅守自由、民主、獨立、法治、主權價值,他本人經深思熟慮,也知道會有反對力量,但倘若捷克人無法堅守價值,只在乎金錢的話,「有一天會發現,捷克什麼都沒有」。

歐江安提到,捷克布拉格人民上街贊成(訪臺),反對政府過於親中(共),現場還出現中華民國國旗,反映捷克人民殷切支持,臺捷共享自由、民主、人權價值,我方對維特齊展現不屈不撓精神,表達敬佩之意。

此外,外交部歐洲司副司長陳詠韶表示,曾參選總統的捷克重量級參議員、學者德拉霍斯也將在10月21日訪問臺灣。他是參議院科學教育文化及人權委員會主席、捷克化工學會理事長,應學界邀請,來臺北參加臺灣捷克科技日活動,行程還在規劃中。德拉霍斯在推特表示,此行促進兩國在網路安全和防疫領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