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捷克議長八月訪臺 游錫堃:勇氣可敬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不顧北京反對,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9日宣布,將搭乘政府專機,由商務代表團和科學家陪同,自8月30日到9月5日訪問臺灣,此次訪問將是捷克訪臺最高層級官員。外交部表示,我方誠摯歡迎。立法院長游錫堃臉書分享「捷報」表示,維特齊無懼中共打壓,對其堅持與自由民主站在同一陣線的勇氣深感敬佩。

前任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原訂2月訪臺,卻在出發前猝死,中共威脅柯佳洛的信件之後被媒體曝光,消息震驚捷克政壇。新任議長維特齊在2月底獲選,接任柯佳洛遺缺,他曾公開表示,捷克作為獨立自主國家,不應在強權壓迫下屈服,應彰顯捷克重視自由、民主及人權的傳統,此外,捷克參議院在5月20日也以50票對1票,通過提案支持議長訪問臺灣。

對此,外交部表示,近年臺捷雙邊關係有長足進展,國人赴捷觀光人數創新高。據2月捷克民調顯示,2/3民眾希望強化對臺關係。維特齊應我國立法院長游錫堃邀請訪臺,將有助雙方國會交流,進一步開展臺捷經貿、科技、醫療、觀光及文化等各領域合作互動。

游錫堃表示,參議院議長在捷克《憲法》位階上僅次於總統,若此行順利,將是史上首度有捷克現任國會議長訪問臺灣,不僅深化民主同盟,更為國會外交開展新的里程碑;「維特齊議長我們臺灣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