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越干預 捷克議長:越可能訪臺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5月19日舉行記者會,警告中共勿干涉捷克內政。(擷自捷克參議院影片)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5月19日舉行記者會,警告中共勿干涉捷克內政。(擷自捷克參議院影片)

【記者鍾元/綜合報導】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s Vystrcil)週二(5月19日)表示,自由、獨立與民主是捷克最重要的價值,只要中共繼續威脅及干預,他訪問臺灣就更有可能成行。這番談話正值臺灣總統就職典禮前夕。

捷克前參議院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原訂今年2月率團訪問臺灣,但在此之前,柯佳洛數次受到中共大使館及捷克總統府的威脅或施壓,要求取消訪問行程。柯佳洛的遺孀相信,柯佳洛猝死與中共威脅有關。

現任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週二與總統齊曼(MilošZeman)會晤,討論中共大使館威脅柯佳洛不要訪問臺灣的信件。信中點名捷克企業將為此付出代價。

捷克新聞社(ČTK)報導,維特齊與齊曼會晤後召開記者會,批評中共對柯佳洛和捷克企業的威脅,指「這是對捷克內政的干涉,我們必須自我捍衛」。

維特齊還表示,中共大使館的立場到現在仍相當強硬,不僅對他向臺灣捐贈口罩致謝和與中華民國國旗合照表示不滿,還打電話到辦公室警告他不要祝賀臺灣總統就職,不然將對捷克與中國的關係造成傷害。

維特齊強調:「自由、獨立與民主是捷克最重要的基本價值」,「如果中國(共)指使捷克共和國和捷克參議院該怎麼做,那訪臺就更有可能成行」。

維特齊週二也在總統就職典禮前夕向臺灣致意,他表示:「我很高興臺灣有一位民主方式選出來的總統、臺灣是一個民主國家。」

齊曼在捷克屬親共一派,也是歐盟國家對中共最友善的領袖之一,不過,由於中共的投資承諾遲遲沒兌現,捷克社會對中共的不信任感也逐漸升高。

中央社報導,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2018年底上任後對臺灣高度友好,遭到中共報復,反倒提升臺灣在捷克的能見度,臺捷關係有升溫的趨勢。根據捷克《憲法》,參議院議長的位階僅次於總統,如果維特齊順利訪臺,對捷克和歐洲的對臺關係將有一定的象徵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