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共和黨守住參院多數優勢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美國緬因州聯邦參議員柯林斯(Susan Collins)週三(11月4日)確定在大選中成功連任,有助於共和黨保住參院控制權,其他現任共和黨參議員則在為數不多、結果尚未出爐的幾州領先民主黨人。

路透社報導,週二(11月3日)大選前原本可望贏得參院多數的民主黨,截至週三下午在全國各個戰場加加減減總共只贏得1席;雖然民主黨在選戰最後幾週握有龐大財力優勢,如今再拿下其他席次的機會已愈來愈渺茫。

共有100席的參院此次改選33席,並且進行兩席的補選,截至臺北時間11月5日上午的初步開票結果,共和黨以48席領先民主黨的46席。選前共和黨掌握53席占多數,民主黨占47席。

假設民主黨候選人拜登與賀錦麗贏得總統大選,民主黨若要掌控參院,就需在參院改選中拿下共和黨握有的3席,此時若投票比數相同的話,具有參議院議長身分的副總統將可加入投票打破僵局;但若拜登敗給共和黨籍總統川普,民主黨則需拿下4席。

在參院結果尚未出爐的5場選戰中,共和黨籍現任參議員在阿拉斯加州、喬治亞州和北卡羅萊納州領先,民主黨籍參議員皮特斯(Gary Peters)則在密西根州微幅領先共和黨籍參議員詹姆斯(John Ja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