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不向極權低頭 捷克大陣仗訪臺

外交部歐洲司長姜森25日指出,這次捷克大陣仗訪臺,就是以行動彰顯「不向極權低頭」態度。 (記者李怡欣/攝影)
外交部歐洲司長姜森25日指出,這次捷克大陣仗訪臺,就是以行動彰顯「不向極權低頭」態度。 (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捷克參議院議長 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將於8月30日至9月4日率團訪臺,外交部表示,在臺捷雙方共享自由民主及人權基礎上,此行將強化兩國國會交流與經貿、科技醫療、觀光文化合作;不過原規劃一同訪臺的已故捷克參議長柯佳洛遺孀因健康因素、醫生指示休養,無法參團。此外, 維特齊將在政大及立法院共發表兩場重要演講,表達對自由民主及經貿合作看法;這次捷克大陣仗訪臺,就是以行動彰顯「不向極權低頭」態度。 

捷克團此行包括參議院首席副議長魯斯基卡、外交委員會主席費雪、衛生委員會主席康特及數位資深參議員;布拉格市長賀吉普、捷克科學院副院長、大學校長、布拉格愛樂樂團總監等學術、研究機構、文化界、企業界暨媒體等全團約90人,外交部表示,「此次是捷克自1989年絲絨革命和平轉換為民主國家後,訪臺最高階層的訪問團。」

訪團將晉見總統蔡英文,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行政院長蘇貞昌、外交部長吳釗燮、衛福部長陳時中、科技部長吳政忠、文化部長李永得,並接受立法院頒贈國會外交獎章,出席臺捷經貿投資論壇開幕等。

捷克團大陣仗 以行動展現「不向極權低頭」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肯定捷克參議院訪臺,蓬佩奧批評,中共利用經濟實力脅迫他國、對無辜人士進行報復;而新任議長 維特齊上任後也公開說,捷克作為獨立自主國家,不應屈服強權壓迫,應延續捷克重視自由、民主及人權傳統。

對此,外交部歐洲司長姜森指出,捷克訪臺代表「雙方在共同民主自由理念價值上,就經貿、供應鏈與人文交流進一步合作的訪問」;此次訪團陣容龐大,前議長柯加洛之死震撼捷克,捷方各界不顧中共威脅施壓,反而更踴躍參與訪臺行程,就是要展現「不向極權壓迫低頭」的態度。 

捷克團行程豐富 防疫高規格

行程方面,捷克團包機預計8月30日早上11時抵松山機場,8月31日經濟部舉行臺捷投資論壇及招商媒合會;9月1日訪立法院並發表演講、下午至宜蘭參訪;9月3日會晤總統蔡英文;9月4日下午由美國在台協會AIT主辦促進理念相近夥伴供應鏈論壇,除了上述組團活動,還有其他分團活動;訪團9月4日離臺。 

防疫部分,除了包機直達無中轉、三次採檢、分流管制、專人專車及實名制;住宿採分流分層及專用措施,訪問立院期間「全程分流」包含通道、座位,連廁所都是臺捷各用一邊。

據了解,本次捷方將與我企業及大學簽署防疫、留學等合作意向;布拉格市長賀吉普將拜會姐妹市臺北市長柯文哲,而當初因拒絕北京「一中」要求,遭取消中國演出機會的布拉格愛樂樂團總監也一同來臺,此行有機會討論在臺演出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