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捷克訪團8月30日抵臺 前議長遺孀將隨團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原本在2月預計訪臺的捷克前參議院議長柯佳洛疑似受到中共威脅而猝死,他的繼任者維特齊不畏中共打壓,決定在8月30日至9月4日訪臺,中華民國外交部13日表示,此行還包括力挺台捷民主的布拉格市長賀瑞普以及柯佳洛的遺孀薇拉。

捷克前參議院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在訪問台灣前突然離世,其妻薇拉(Věra Kuberová)在他的公事包內發現中共大使館的威脅信,讓她感到非常恐怖。

新任參院議長維特齊(Milos Vystrcil)決定完成柯佳洛的未竟之事,將在8月30日至9月4日率代表團訪臺,這個決定獲得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支持,蓬佩奧對捷克參議院表示,「幹得好!(good on him)」並允諾美國將持續支持捷克。

隨後,布拉格市長賀瑞普也表示,將隨團一同前來台灣。賀瑞普因為支持台捷民主理念,不屈服中共「一中條款」而遭北京報復,但賀瑞普依然堅定挺臺。

中華民國外交部歐洲司長姜森13日透露,現任參院議長維特齊不屈服中國(共)脅迫,特別邀請柯佳洛的遺孀隨團訪台,完成柯佳洛的遺願。

姜森表示,中國以市場為武器,威脅報復柯佳洛及賀瑞普等捷克政要,引發捷克社會關切。維特齊此行彰顯維護民主自由決心,不屈服中共脅迫。

維特齊來訪將對台捷雙邊關係、甚至台歐整體關係帶來正面影響,此次來訪彰顯三種意涵,(1)彰顯堅定維護自由民主的理念。(2)強化台捷自由市場體制的供應鏈經貿合作。(3)促進台捷人文交流,建構雙邊民主社群的制度性合作。

外交部強調,維特齊的地位僅次於總統,是史上訪臺最高層級的捷克官員。訪問團的防疫規格,比照美國衛生部長艾薩以及日本前首相森喜朗,目前正與捷方協調,相關節目安排確定後將進一步對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