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川普讚臺灣防疫好 近期無訪臺計畫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於8月12日下午搭乘美國專機離臺。(外交部提供)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於8月12日下午搭乘美國專機離臺。(外交部提供)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對於美國衛生部長艾薩來訪臺,美國總統川普11日上午接受廣播專訪,被問到今年有無計畫訪問臺灣?川普回應,自己並沒有計畫,並稱讚臺灣防疫做得很好。

廣播節目主持人休伊特(Hugh Hewitt)說,艾薩正在訪問臺灣此行意義重大,他問川普是否是在為更大的決策試水溫?是否有考慮年底前對臺灣進行歷史性訪問?

川普回答,「不,我沒有,這次去是討論防疫,他們(臺灣)做得很好,我們也做得很好」。他比較了印度、德國等國的病毒篩檢次數,說明美國大量檢測所以發現更多確診案例,川普再次使用「中國瘟疫」或「中國病毒」來強調此次派艾薩訪臺目的。

艾薩12日上午前往臺北賓館弔唁前總統李登輝,他在追思字條寫下「李前總統的民主遺產,將永遠推動美臺關係向前發展」。

隨後,艾薩前往新北市參觀口罩機工廠,他表示,今天參訪行程是對臺灣自由市場經濟成就的重要認可,經濟成就也帶動臺灣在衛生領域的成就,他看到臺灣在生產口罩、N95口罩上令人驚豔的技術能力;臺灣政府與民間共同擴增口罩產能,這也是美國正在做的事,在川普指示下,將會向工廠訂購生產設備。

艾薩:臺灣居全球公衛領導地位

艾薩說,美方很驕傲臺灣是美國前10大貿易夥伴之一,人均貿易額來說,臺灣名列第三,僅次加拿大和墨西哥;「臺灣經濟奇蹟並非憑空發生,這是因為重視創新、智慧財產權和經濟動能,它們是促成繁榮的必要條件」;臺灣將經濟實力應用於防疫,財富、產業實力讓臺灣可向太平洋地區及美國供應物資及技術,突顯臺灣在全球公衛領域領導地位。

艾薩提到,在川普領導下,美國已大幅提升國內口罩等個人防護裝備產能,川普提出建立下一代國家戰略物資庫存願景,訂定抗疫戰略物資應隨時有90天儲備量,且物資應盡量在美國生產。他說,長宏出口的口罩機臺將對美國建立供應鏈產能扮演重要角色。

艾薩也在電話會議中向媒體透露,川普將防疫設備視為國家戰略資源,他與臺灣公私業界討論個人防護設備及製藥業前往美國投資的可能性,以實現在美國境內設置戰略物資生產線目標。

艾薩9日~12日訪臺,12日下午1時30分左右從臺北松山機場搭乘專機離臺,結束為期4天的訪問行程。離開前,艾薩向隨行記者團表示,此次來臺收穫良多,美國將持續在安全、經濟、衛生等領域支持臺灣,重申臺灣是美國的朋友和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