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廠進軍歐陸 臺捷關係助攻

臺灣與捷克外交關係升溫,經濟合作也有不錯表現。圖為捷克國旗。(MICHAL CIZEK/AFP via Getty Images)
臺灣與捷克外交關係升溫,經濟合作也有不錯表現。圖為捷克國旗。(MICHAL CIZEK/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臺灣與捷克外交關係升溫,經濟合作也有不錯表現。經濟部統計,捷克為臺灣在歐洲的第四大投資國,捷克為歐盟會員國,對臺廠來說,在捷克投資不僅有產業群聚效應,更是降低產品進入歐盟市場門檻。加上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造成人類健康與經濟衝擊迄今尚未平復,各國開始對全球化進行反思,在此機會下,臺灣乘勝加深臺捷雙方在政治、經濟與學術層面合作。

捷克人民對中共使館霸道行徑的不滿逐漸白熱化,促使捷克政界人士更傾向與臺灣做朋友,捷克政治圈兩大重量級人物參議長維特齊與曾競選總統的參議員德拉霍斯,分別將於8月與10月訪臺,支持維特齊訪臺的提案在參議院更以50比1壓倒性票數通過。

此前,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瑞普在去年因為拒絕承認中共「一個中國」條款,取消布拉格與北京城市之約,轉與臺北締結姐妹市,提案也是經布拉格市議會以39票贊成、0票反對、2票棄權,壓倒性通過,反映當地日漸高漲的反中(共)情緒。

不只外交關係升溫,臺捷雙邊經濟合作緊密,據經濟部統計,捷克是臺灣在歐洲第四大投資國,投資規模僅次於德國、荷蘭與英國,包括鴻海、華碩、宏碁、友達等企業都已在捷克布局;由於捷克在經濟上,對中國依賴度相對低,中共能夠對捷克施壓的報復籌碼較少,這也促使雙方交往更無往不利。

兩國貿易額逾200億

去年臺捷雙邊貿易額近8.2億美元(約新臺幣243億元),臺灣出口產品金額為4.54億美元,從捷克進口產品金額約3.65億美元。國貿局官員分析,捷克工業發達,地理位置處於歐洲中心,歐洲大廠在捷克形成產業群聚,捷克為歐盟會員國,我企業在捷克投資將可降低產品進入歐盟市場門檻。

臺捷簽署多個雙邊協定,2013年簽署「臺捷雙邊創新研發合作備忘錄」,自2016年起舉辦「臺捷次長級經貿對話會議」,今年下半年會議視國際疫情發展而定。兩國在2017年簽署「臺捷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將於2021年1月1日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