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救歐盟經濟 德法提16兆復興基金

法國總統馬克宏(左)和德國總理梅克爾(右)5月18日舉行視訊記者會。(Getty Images)
法國總統馬克宏(左)和德國總理梅克爾(右)5月18日舉行視訊記者會。(Getty Images)

【記者肇宸/綜合報導】法國總統馬克宏與德國總理梅克爾週一(5月18日)聯合舉行記者會,宣布雙方同意以歐盟名義,創建5千億歐元(約新臺幣16.6兆)的「復興基金」,用以幫助歐盟成員們面對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帶來的經濟危機。

歐盟在這次中共肺炎疫情中損失慘重,經濟也遭遇空前的挑戰。法國在這場疫情中的死亡人數是德國的3倍。法、德兩國經過數個星期的協商和多番電視會議,兩國領導人5月18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將提議成立「復興基金」。

馬克宏說這是「重要的一步」,「基金將用於歐盟各成員國遭受新冠病毒打擊最嚴重的國家和地區。希望歐盟委員會能通過我們的提議。」他表示,兩國還建議歐盟委員會以歐盟的名義在金融市場上以遵守歐盟條約的條件下,進行借貸。

梅克爾表示,德國和法國贊成重整歐盟的合併和競爭規則,以期待歐盟在中共病毒危機過後,成為更強大的聯盟。她還表示,歐盟成員國和歐盟的行政部門將能調動3兆歐元的資金,來緩衝疫情對經濟的影響。

在健康衛生方面,馬克宏說:「我們的共同願望是,讓歐盟能夠擁有具體的衛生應對能力,為每個成員國提供共同的口罩、檢測劑,共同的購買能力、治療和疫苗生產能力,共同的疫情預防計畫、共同檢驗和確診的方法,這種以健康為中心的歐洲還從未出現過,這應稱作我們的優先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