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馬雲露臉 分析:或已交出 「數位霸權」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中共15日宣布,螞蟻集團已經配合成立整改工作,消失2個月的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隨即在20日以影片露臉。外界解讀,這是馬雲全身而退的訊號。這恐怕代表馬雲已配合中共實現其政權的數位威權主義,中共可藉此掌握中國人民的金流、資訊流與內容流。

美國之音引述觀察人士觀點指出,中共處理螞蟻金流的問題,背後可能想整頓網路金融,以及平臺經濟做大後帶來的市場失序現象。

他認為,「項莊舞劍,意在沛公」,中共想從馬雲得到的是「數位霸權」,特別是阿里巴巴集團牽涉到龐大海內、外消費者的金流、資訊流和內容流等三流。

「在黨國體制下,馬雲無從抵抗,只能乖乖配合。」馬雲交出這三流,讓中共可以輕易在國內甚至部分海外國家建立數位威權主義。

針對這三流的影響層面,數據資安專家指出,內容流讓中共可以控制人民思想;金流賦予中共權力,得以一窺民間的富有程度和金錢往來流向;對資訊的掌控讓中共可集中權力,做到對人民完全的極權控制。

中共現在要透過馬雲的所有權進入阿里資料庫,取得數據全貌,藉此可掌控近9億中國人民的金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