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產後惡露不絕的中醫調養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萬氏婦人科》中提到:「產後衝任損傷,氣血虛憊,舊血未盡,新血不斂,相並而下,日久不止,漸成虛勞者,大補氣血,使舊血得行,新血得生。不可輕用固澀之劑,使敗血凝聚,變為癥瘕,反為終身之害。」也就是產後舊血不盡,新血不生,不可驟用固澀,因勢利導,方為上策。 

產後惡露不絕主要是因為衝任不固,氣血運行失常。惡露乃血所化,出於胞中而源於血海。氣虛衝任不固,血失統攝,血熱損傷衝任,迫血妄行,瘀阻衝任,血不歸經,均可導致惡露不絕。因此有氣虛、血熱、血瘀三型。 

氣虛是因素體虛弱,產時氣隨血耗,中氣不足,衝任不固,以致惡露日久不止。血熱是因產婦素體陰虛,再加上亡血傷津,營陰更虧,陰虛則內熱,或情志不遂,肝鬱化熱,熱擾衝任,迫血妄行,而致惡露不絕。血瘀是因產後胞宮、胞脈空虛,寒邪乘虛而入,血為寒凝,結而成瘀。 

產後惡露不絕者,多素體虛弱,或有多胎、滯產及流產史。小腹或墜或脹或痛。治療應以惡露的量、色、質、氣味等辨別寒、熱、虛、實。如惡露量多,色淡,質稀,無臭氣者,多為氣虛;色紅或紫,黏稠而臭穢者,多為血熱;色黯有塊,小腹疼痛者,多為血瘀。當然也要結合全身症狀。治療時虛者補之、瘀者攻之、熱者清之,不輕用固澀,以致變生他病。 

氣虛可用補中益氣湯,血熱可用保陰煎,血瘀可用生化湯。當然臨證還要加減,不可照本宣科。◇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